【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6-12 11:21 浏览量: 2696
"

编者按:

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01

学院简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简称电信学院)现有师资8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2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7人。建系(院)以来,先后荣获“国家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原煤炭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选2人、万层次人选5人、辽宁省教学讲师1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辽宁省科协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专家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5人、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1人、辽宁高校专业评价成员3人。学院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已毕业学生近万人。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4个系,5个研究所,1个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矿山空间信息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下设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拥有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学院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点实验室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50余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0余项;获批发明专利20项,转化应用10余项,取得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发表学术论文712篇,出版专著、教材、编著20余部,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近年来,科研合同经费达2000余万元。

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实验中心现有20余个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占地面积3000余平,实验设备4000余台件,总价值2500余万元;学院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校友,分别就职于大中型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每年有多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博士研究生,本科考研率达到26%;部分本科生到俄罗斯等国家作为交换生培养。学院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全国各类竞赛,每年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多项

02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85年招收本科生,1997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批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05年获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批矿山空间信息工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目前本专业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余人,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近万人。

本专业培养特色具有“宽知识,厚基础,强能力,有方向,求创新”等特点。专业涵盖图形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企业虚拟化网络、知识工程等当前主流研究方向。在上述方向上,依托我校地矿行业背景,在地理空间信息处理、遥感影像、三维重建、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煤矿安全监测与灾害预测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体系的研究成果,构建了基于SOA的智慧矿山支撑平台。该平台于2016年通过国家科技部鉴定,并在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投入运行。由该平台衍生的相关系统,也广泛应用于铁煤集团、平煤集团等全国20余个地矿企业。

03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7人。辽宁省教学讲师1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千层次1人、万层次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学校优秀教师提升计划培养人才3人。本专业教师主要从事图形图像与机器视觉、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网络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2项,辽宁省自然基金等省级项目近20项。

04

人才培养效果

本专业与百度公司、东软集团、中国移动、华清远见、中软国际、大唐移动、等国内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10余个校企合作基地,其中百度公司与我校签订了“百度公司-辽宁工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每年为学院投入403万元的AI教育平台和资源。本专业由教师和学生自发成立了多个学生兴趣小组和实验室,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培训,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和国内的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等相关竞赛。目前已有本科生370多人次参加国家级或省级各类竞赛,共获得国家/省级一等奖50余项、二等奖100余项、三等奖120余项奖励。

05

其它

本专业目前已经与国内外多个高水平大学建立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关系,包括悉尼科技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等建立了国际合作教育关系,目前已经有5名本科生被选派到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大学进行交换学习,部分研究生进入到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短期学术交流。

学生获奖证书

计算机系实验室

毕业生就业单位

更多专业资讯请关注辽宁工大招生就业公众号

往期推荐

【一流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百年记忆 | 《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第十一集:来之不易的胜利

【一流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百年记忆 | 中国精神之沂蒙精神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招生就业处编辑 |纪 杨 校对 | 俞 伟责任编辑 | 张 燕审核 | 陈永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