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落实讲话精神 培养时代新人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4-08 09:34 浏览量: 2121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指导。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讲话一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陆续推出我校思政课教师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总结我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的有益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这次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明确了开设思政课的目的及其政治属性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并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一方面因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另一方面因有一大批政治坚定、有作为、肯担当、百折不挠、艰苦的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群体。这两个方面的合力作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才能一次次突破急难险滩、才能从容面对一场场暗潮涌动。未来的事业更需要合格的继承者接续奋斗。开设思政课的目的即为从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视角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培养,把好思想关、做好引路人。

明确了思政课教学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互联网时代,各种文化加速接触与融合,各种思潮通过前所未有的速度和途径冲击着青年人的思想观念。在这种背景下,回避和封锁不是解决问题之道。思政课首先要在如何培养为我所用的有为人才,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角度上,如何统一由我们培养的青年一代的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因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思政课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说到底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明确了思政课教学的根本任务

思政课教学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为什么要把“立德”与“树人”贯穿于思政课的全部环节呢?这是由思政课的属性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关乎一个人对国家、民族、社会、价值等一系列根本意识形态问题认识的回答与判断。如何引领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的青年人在这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这自然是思政课首要的、根本的任务之体现。

明确了作为*思政课教师在今后能力建设上的方向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保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思想性、理论性通过思政课课堂准确传递出去。同时,又能结合时代发展特点,结合现阶段青年一代的关注点,有针对性、更有温度地抓住青年的心。这是我们今天的*思政课教师面临的挑战。

正如毛泽东所言“马克思主义这块思想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就会占领。”现阶段单纯的理论说教和思想灌输已不能适应新时代中国青年一代在接受、认可并主动实践一种思想观念的节奏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提出的“坚持八个统一”正是解决这个矛盾的正确指引。我们要明确教学目标在于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明确引导学生在思想观念上懂得“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这看似简单的目标,却需要思政教师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体系,不断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下,始终能紧紧抓住教学受众,综合运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这两个阵地,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最终做一名永远触动心灵的教育工作者。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