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学院巡礼⑦】黑龙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黑龙江科技大学
2020-06-30 17:18 浏览量: 438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含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是省级重点培育学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省一流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校级重点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校级优秀专业建设团队,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9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人,后备带头人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青年才俊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居全校各学院之首。

学院建有较高水平的实验中心拥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材料制备、加工、检测仪器设备,如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等实验室面积3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学院有黑龙江省唯一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和石墨烯粉体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墨烯制备及应用研究团队荣获黑龙江省石墨烯研发团队殊荣,石墨深加工和石墨烯制备及应用省内领先,国内知名。

近几年,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出版“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等教材16部。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市级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3500余万元,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9项,其他奖励10余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00余篇,出版高水平专著5部。

多年来,学院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应用”的教学理念,实行“一站式”学生培养管理模式,实施“四大工程”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学院各专业均有结合专业的特色素质教育活动,开展“国际焊接工程师(IWE)”、“见习材料热处理工程师”、“无损检测”等资质培训,常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铸造工艺大赛”、“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焊接创新大赛”等全国性竞赛活动,学生在全国和全省性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

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深受材料、机械、汽车、建筑等领域大中型企业欢迎,在中铁、中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多年来研究生考取率一直位于学校前列,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中多数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985、211院校。

X射线衍射仪

火花直读光谱仪

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扫描电镜

学科带头人王振延教授指导学生实验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展示

省级重点实验室

专业介绍

焊接技术与工程(本科四年)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现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57%具有博士学位。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3项,其他奖项10余项。发表SCI和EI 收录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规划教材6部,学术专著2部,授权专利9项,在省内外企事业单位设立实践教学基地5个。近5年,专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毕业生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率一直保持100%,考研率为20%以上,就业500强企业的学生达40%。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一门集机械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材料学、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学科的交叉性学科,并具有突出的实践性。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精神,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焊接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与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合作,在我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中联合培养国际焊接学会(IIW)认可的国际焊接工程师(IWE),开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二级资质培训。毕业生适合在航空航天、冶金、机械、汽车、电子和建筑等工业企业、科研和设计单位以及高等院校,从事与焊接技术有关的科研、教学、产品与技术开发和改造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优秀毕业生代表】孟令辉,男,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该生在校期间勤恳好学,毕业期间获得国际焊接工程师(IWE)证书,毕业后就职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天津),从事焊接技术相关工作,年薪近25万。

焊接技术的应用领域

学生焊接创新大赛获奖证书

学生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

学生取得无损检测资质证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四年)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2006年,现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90%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材料及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现拥有黑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及黑龙江省石墨烯粉体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1项,省高校科学技术奖1项,发表SCI 收录期刊论文5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8项,出版教材6部,在省内外企事业单位设立实践教学基地7个。专业具有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含读研)连续3年达到95%以上,学生主要就业于中铁、中建、中国水利、中交集团以及亨通集团、中天科技、鸿海集团等500强企业。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检测和分析以及初步具有新材料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在混凝土、光纤、石墨烯、陶瓷和新能源材料等领域从事产品组分设计、工艺流程制定、技术创新、性能检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市场需求量大,毕业生广泛就业于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地区,毕业生工资起薪较高,并随着工作年限及经验的增长,薪酬提升水平显著。

【优秀毕业生代表】韩冬旭,男,毕业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该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表现出色。毕业后就职于中交集团,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懈的奋斗,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在工作岗位表现优异,现任工区部长,年薪15万。

光纤光缆

学生参加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

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获银奖证书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四年)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该专业历史悠久,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师博士化率近70%。多年来,毕业生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率连续5年为95%以上,就业500强企业的学生达30%。

专业培养学生金属材料液态成型及其摸具设计方面的综合能力,具有在金属材料液态成型方面进行工艺设计、计算机模拟、模具及工装设计、产品制造、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能力。毕业生可在机械、冶金、汽车、模具、航空航天、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液态成型方面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过程控制、模具设计制造、质量检验、生产组织管理、产品销售及教育科研等工作。本专业市场需求量大,毕业生广泛就业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地区,毕业生工资起薪高,适应能力强,随着工作年限及经验增长,薪酬提升水平显著。

【优秀毕业生代表】顾红亮,在校期间勤恳好学,借助学校一流的教学实验环境,在教师指导下参加第三届全国铸造工艺大赛,获得二等奖佳绩,提升了自身专业技能。毕业后成功就职于上海嘉朗实业有限公司,从事铸造工艺设计及技术开发工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年薪10万元。张金达,就职于宁波隆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材料成型相关工作,仅仅一年多,就提升为项目工程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取得显著成绩,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2020年4月,总书记在宁波北仑区考察,张金达作为最年轻的企业员工代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

模具设计

学生获得全国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二等奖证书

模具设计

金属材料工程(本科四年)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重点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5人,专业教师硕博比例达100%,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5项。近年来,该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为指导,强化工程实践教育,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以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及表面工程为培养方向,以学生获得见习材料热处理工程师资格认证、无损检测1级资格认证等专业能力证书和各级各类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综合素质证书及学历学位证书的“思政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培养的毕业生能够胜任金属材料设计、热处理质量控制及检测、材料组织与结构分析、热处理工艺与设备设计、材料失效分析、材料制备、材料表面工程及设备的设计和选用等工作。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热处理综合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知识与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大赛等竞赛获奖的层次和人数居全国高校前列。

【专业核心课程为】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学、材料分析技术、材料制备技术、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金属腐蚀与防护、材料表面技术、热处理设备及控制。

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为:可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该专业市场需求量大,就业面向广,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较强,工资起薪较高,薪酬提升较快,未来事业开拓能力较强。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40%以上签约世界500强企业,25%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国家公务员,毕业生遍及上海、深圳、苏州、东莞等22个省市,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材料热处理工程师资格证书

学生参加材料热处理知识与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学生参加全国材料热处理创业创新大赛获三等奖

学生参加全国金相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优秀毕业生就业典型】李鹏伟,男,2007届毕业生。签约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铝及铝合金产品设计、成形及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国家级项目6项;申请(授权)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项;荣获各类科技奖励12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现任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辽宁省铝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航空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李鹏伟

【考研典型】邓坤坤,男,2006届毕业生,毕业后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获硕士、博士学位,签约太原理工大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山西省重大专项课题1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 余篇,SCI他引1200余次,H=25,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0项。现任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镁基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色金属学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材料工程》与《航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

邓坤坤

【创业典型】付崇亮,男,2006届毕业生。毕业后独闯天津,创办“百师讲堂”,开展初高中文化课辅导;合资成立岫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影视行业,期间考取中国传媒大学MBA,并获硕士学位;成立建信城投建筑装饰工程(天津)有限公司,与商业合伙人共同运营万达购物中心的内装、外装或园林工程等。现任建信城投建筑装饰工程(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恺莹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天津市黑龙江商会副会长,黑龙江科技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

付崇亮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黑龙江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