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管理类联考六大猜想,你闻所未闻!

MBAChina
2018-03-27 09:52 浏览量: 12184

MBAChina网讯】对参加2019年管理类联考备考的同学来说,未来会有哪些新的变化?考试的竞争环境到底如何?为帮助大家更高效备考,布兜将根据已掌握的资料做一次“2019管理类联考六大猜想”,本文所有内容与考生备考密切相关,建议大家认真阅读;同时,也十分感谢部分院校老师为本文的撰写提供了真实资料。

一、择校猜想

1、管理类联考专业学位硕士院校增加已成定局,报考人数持续增长

2018年1月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经条件复核和专家审议,各省(区、市)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的审核结果正式出炉。

此次审核结果包含的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总计150个,MBA(工商管理)11个、MPA(公共管理)24个、MPAcc(会计硕士)54个、MTA(旅游管理硕士)32个、MLIS(图书情报硕士)18个、MEM(工程管理硕士)11个;新增项目可以给考生更多选择,但也是由于这些都是新增项目,受项目曝光程度及考生认可度的影响,我们按照平均每个项目招收50人、10:3的平均报录比进行核算,将直接新增2.5万考生。

2、新一轮涨价潮来袭,报考要趁早

我们以MBA项目为例,在2018的招生政策中曾出现过一波“涨价潮”,涨幅范围在2万~4万之间,大约相当于上一年度学费的15%左右。

从涨价的趋势来看,基本都是集中在“非全日制”项目,布兜了解到去年涨幅排在首位的是上海财经大学(非全日制金融投资班),由23.8万涨至28.8万,涨幅达到了5万(21%);受管理类联考专业学位项目社会认可度、师资成本、管理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涨学费的情况将会持续下去,经济越发达地区涨幅越大,如有报考需求,一定要趁早决定。

没认清全日制or非全日制,请谨慎参加MBA等管理类联考考试点击查看

3、报考更加理性,非MBA项目关注度持续提高

从本文的开头大家可以了解到,管理类联考专业学位项目其实有很多,但关注程度高的一直是MBA项目,这也让中国MBA项目发展异常迅速,从1984年中国开始MBA试点【中欧管理中心(CEMI,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简称)在北京成立并开展MBA课程】以来,截至目前国内共有超过200所院校(含异地教学点)开设MBA项目。

但随着近几年其他专业学位项目宣传力度的扩大,MBA项目的分流现象逐渐显现。比如从事技术或项目工程类工作的考生开始选择MEM(工程管理硕士)、从事旅游行业的考生开始选择MTA(旅游管理硕士)、从事政府部门工作的考生开始选择MPA(公共管理硕士)等现象,这些项目同样能获得双证,师资质量也很硬,更有吸引力的是即使院校的学费性价比也很高——比如清华MEM的学费仅为13.8万、北大MPA仅为9.8万、厦大MTA仅为7万,未来大家在项目选择时肯定会更加理性,专业程度高的项目也会更受欢迎。

*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官网了解到:厦门大学MTA招生规模和教学质量居全国第一

二、报考人群猜想

1、报考人数

在2012年165.6万人的考研大军中,专业硕士因其报名人数的迅速增长成为一支备受瞩目的队伍。2009年在全国招收的40多万研究生中,专业学位研究生仅占到大约10%。而到2012年考研,这一数字呈现了显著的变化,全国报考人数为165.6万,报考专业硕士人数达43.7万人,占报考人数的26.4%;从公开数据来看,2012年至2016年专硕考生增长率达到44%,远远超过考研总报考人的增长幅度(0.57%),虽然2017~2018年暂无官方数据公布,但从近两年北京、湖北两个省市公布的数据来看,专硕考生报名人数已经超过总考研人数的50%,预计2019年专硕报考人数将首次超过100万,竞争将更为激烈。(单位:万)

2、考生分布

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人数和占比(占总考研人数的比例)增长是不可否认的趋势,那么从全国考生分布来看,哪些地区会成为增速较快的省份的呢?这也是同学们必须关注的“行情”,增速较快同样意味着竞争难度的加大!

我们从已公开的数据中整理了2017~2018连续两年考研人数情况对比,这对预估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考研人数的分布也用重要的参考价值:紫色文字的省份是指15%≤增长率≤20%、红色文字的省份是指增长率>20%。

我们能够明显的发现,中西部地区、东北三省增速可观,随着发展政策的倾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对优秀人才的需求量会持续增长,尤其是对“既有实战经验又有专业理论基础”的专硕考生,这部分地区的考生也会充分考虑区位优势,减缓向北上广深等超级大城市的流动;说到北上广深地区,由于天然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大家自我学习的欲望不会削弱,而且在该地区考生的有着更多类型的院校可以选择,所以考生数量一定会继续稳步增长。

三、考试难度猜想

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考试的考纲每年会在9月中旬公布,做为国内的大型考试之一,要确保稳定性与科学性,所以每年考纲内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这种类型的考试也是有选拔特性的,所以每年的考试中,都会出现单科难度偏大的现象:英语和写作大家的感觉不会十分明显,主要就是在逻辑和数学的变化,一旦数学难度偏大,将会影响考生“综合能力”考试的整体发挥,所以大家在复习的中前期,要适当增加数学和逻辑题型的难度系数、英语科目的核心是要把词汇问题解决掉。

随着报考人数的持续增加,且报考人数的增速远超过招生规模的增长,所以总体的题型难度会有所提高,这也要求大家务必夯实基础。

四、重要时间节点猜想

考试时间:2018年12月22日

初试成绩发布时间:2019年春节前发布初试成绩的可能性很低,一是考生人数的增加也会适当的延长阅卷及成绩核对时间,二是各研究生院的老师应该不会连续两年在春节前暴击各位同学吧

~所以我们预测初试成绩将在2019年2月15日(周五)开始陆续发布。

国家线公布时间:2019年3月8日或3月15日下午

*国家线预测:A线165/90/45B线155/78/39

五、提前批面试猜想

1)高职高专考生申请难度加大

目前有提前面试的管理类联考项目包括MBA、MEM、EMBA三类。以MBA项目为例,清华不接高职高专考生的申请、人大北大虽然接受申请,但通过率也是微乎其微。对高职高专的考生来说,学历背景肯定是硬伤,他们更渴望学习深造的,但迫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只能与这类院校擦肩而过,转而选择其他优秀的“985、211”类型的院校,这样形成扎堆现象后竞争肯定更为残酷。

从数据上来看,只要是2014年(含)之前毕业的高职高专考生即可报考2019年管理类联考。但很现实的情况是,仅2014年高等院校毕业生就达到了727万,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700万,庞大的基数肯定也会提高总体的申请规模,竞争态势愈发明显。

对高职高专的考生来说,想进院校一定要尽早申请提前面试,认真准备资料;另一种办法就是“曲线救国”选择院校其他项目,竞争程度会弱一些,学费也更具性价比。

2)国际合办项目吸引力增加

国际合办项目是指本土院校与其他国家项目进行合作教学,整合授课资源,毕业后考生可获得双方颁发的毕业证书。国际合办项目更多是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一是出于跨国企业间的经济商业交流需要培养跨国人才、二是国外人才在本地就职更喜欢选择国际化程度高的项目,例如“光华-法国ESSEC商学院、清华-康奈尔金融MBA、上交大安泰-麻省理工CLGO”等一系列高质量项目。这类项目基本都要经过提前面试申请流程的筛选,对英语能力良好的同学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六、辅导产品需求猜想

大家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布兜是不是要开始推荐自家的辅导课程了,其实不然,只是希望大家了解发展趋势。

同学们在选择培训机构服务品牌的时候,基本上是在围绕“品牌、师资、价格”三个纬度,所谓品牌就是这个机构名字你看到或者你听到的次数(其实很少有人去真正研究某一个机构在过去到经历了什么)、而授课讲师的同质化情况会很明显,因为这些老师并不全是签的“卖身契”,大多数讲师都是在不同的机构授课,其中也有一部分二、三线地区师资相对匮乏,甚至以次充好、关于价格这个纬度,“服务好、课程好、价格低”这是大家的期盼,但是建议你们趁早打消这个想法——如果连最基本的“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这一关系都没搞明白,真的不太适合参加管理类专业硕士考试。

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意味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在线教育将会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它会更关注学习体验,通过数据分析提供更便捷的学习路径,甚至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MBA、EMBA课程学习计划也会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解决,目前网易云课堂的“微专业”、中国大学MOOC的“院校专业课”系列,均是一种很好的实践。

(本文转载自都学网,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推荐:

MBA职场:领导做到这4点,员工更有创造力

如何培养自己成为专业职场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