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院秦昕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在国际权威刊物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发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06 21:13 浏览量: 5827

近日,中大管院秦昕教授(第一作者)、谢素娟副研究员、梁雪姬助理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The dark side of entrepreneurs’ creativity: Investigating how entrepreneurs’ creativity increases the favorability of potential opportunities that harm nature”在管理学国际权威刊物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发表。该研究首次发现并提出了企业家创造力可能导致对破坏环境的潜在机会的偏好,为更加全面、系统地理解企业家创造力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其研究合作者还包括美国圣母大学Mendoza商学院的Dean A. Shepherd教授、我校岭南学院的林道谧副教授(通讯作者)、以及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林珊珊助理教授。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的创业学刊物之一(影响因子:6.193;5年影响因子:9.547),其以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也是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一流期刊目录Financial Times 50刊物之一。

企业家创造力是机会识别、开发和创新的起点,因此,其备受学者、媒体和社会大众的关注和赞扬。但是,在赞扬企业家创造力的同时,现有研究忽略了其潜在的负面影响。这项研究基于道德脱离理论(Moral disengagement theory),提出富有创造力的个人会创造性地对违背环保原则的行为做出辩护,进而增加其对破坏环境的潜在机会的偏好。该研究提出一个新概念——环境脱离(Nature disengagement)——来描述这种对违背环境原则的行为的辩护,并开发和验证了相应的测量工具;进一步,在企业家中开展了两项随机的组间实验以检验预测。两项实验研究的结果都支持了该研究提出的关于企业家创造力的潜在阴暗面的理论模型,即越有创造力的企业家,越有环境脱离的倾向,进而更可能青睐那些破坏环境的潜在机会。

这项研究对现有的创业创新研究和道德脱离理论做出了两方面非常重要的突破和贡献。第一,该研究首次提出并发现了企业家创造力可能导致对破坏环境的潜在机会的偏好,为更加全面、系统地理解企业家创造力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与普遍强调企业家创造力的积极影响的现有研究不同,该研究揭示高创造力企业家会使用其创造性思维来合理化自己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而更可能青睐那些破坏环境的潜在机会,即企业家创造力对自然环境可能存在破坏力。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结论并非贬抑企业家创造力的积极影响,而是启示社会需要全面、辩证地看待企业家创造力,从而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创造力的积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做到“扬长避短”。第二,该研究将道德脱离理论迁移到环境情境,提出环境脱离这个新概念,进而应用到创业研究中,为理解企业家破坏环境的行为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也帮助拓展现有的道德脱离理论。

近年来,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捷报频传。伴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学校和学院正迎来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项研究受益于学院科研大平台,在研究过程中得到朱沆、张俊生、李炜文等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我院青年教师学术俱乐部的又一个跨专业合作成果。

论文全文详见: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1042258720915582

作者介绍

秦 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与学术硕士项目(工商管理学科)学术主任。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亦是哈佛大学商学院中美富布赖特(Fulbright)联合培养博士生。入选国家级、省部级等多个高层次人才计划。

研究兴趣包括领导、伦理、交叉学科研究等,正着力开展系列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已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Human Relation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30余篇论文。

曾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中山大学何氏杰出科研贡献奖、何氏杰出教学贡献奖、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北京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十杰”、国家奖学金、富布赖特奖学金、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李宁博士论文奖一等奖、Emerald优秀论文展第一名等荣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担任第一届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专家等。

谢素娟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治理体系创新团队特聘副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公司治理、业绩评价、国有企业与交叉学科研究。研究成果已在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Emerging Markets Review、Accounting & Fina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曾获第十八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优秀论文提名奖、剑桥海外学生奖学金(Cambridge Overseas Trust)等。现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参与)、面上项目(参与)、青年项目(主持)等多项基金项目。担任广州市社会组织专家库成员。

梁雪姬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常任轨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包括战略管理、企业国际化、企业战略创新等。研究成果已在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Regional Studies、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和Academy Management Proceedings、Academy of Management Global Proceedings等会议论文集上发表。曾获战略管理协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 SMS)最佳会议论文奖提名、国际商务协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IB)最佳会议审稿人奖、“That’s interesting”最佳论文奖提名等。现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至今担任多个国际管理学期刊的特约审稿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