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报!报录比10:1!盘点复试“要命”和全额录取的院校!

MBAChina
2020-05-28 09:58 浏览量: 3605

在2020考研报考人数341万人的大背景下,虽然教育部官宣硕士扩招18.9万,然而各专业的国家线、复试线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下降,甚至一些热门的专业、热门院校复试线反而大涨。

例如:初试394分落榜!西南财经太热门,2.4万人报考,一个调剂名额也没有,考研人数太多,导致调剂也是难上加难!

怪不得收不到复试通知,竞争太激烈,江西师范大学几万人扎堆调剂!今年调剂真的太疯狂,新疆大学仅一个专业超1.5万人申请,争99个名额!

就像有同学说的,如今就是“校方市场”,热门专业扎堆报考,根本不缺生源,于是提高复试差额比,甚至达到18:1(进复试人数与最终录取人数之比),考生称之为“复试绞肉机”。

但是,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情境下,也有不少院校,实行了等额复试,复试人数和录取人数一致!比如:

全额录取的院校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复试全额录取!

羡慕的同时,也让我们再次肯定努力的意义!

但是,考研的小伙伴们注意了,这个院校可不是全部等额复试,其他专业也可谓是神仙打架!

另外,老牌院校,万人觊觎,题目的难度可不小啊!等额复试,也是对有勇气,并坚持到最后的斗士们,最大的褒奖!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第二次调剂复试中,7个非全指标“院内吸收”!

看来这届学生很优秀啊!老师都不舍得被别家院校抢走!

正常来说,一般院校都是很正常的按照招生比例进行了复试或者调剂工作。同学们不要对学校失去信心,只是,在选择院校一定要“探查”清楚。

比如,我们看到虽然有些学校的某专业,复试线不高,但不代表就真的好考,因为可能会放很多考生进复试,再狂刷。

下面来带大家看看几个典型的20考研差额复试比很高的院校和专业。

高差额复试比

1、天津大学全日制会计硕士复试差额比10:1(不包括专项计划)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全日制会计硕士拟招生41人,其中推免13人。一方面是报考人数多,另一方面由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导致全日制上线人数过多。

根据官网公布的复试名单,全日制MPAcc进复试306人,实际录取28人,刷掉278人(不包括专项计划),复试差额比将近10:1。

2、青岛理工大学会计硕士(全日制)复试差额比大于5:1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会计(全日制)扩招后共录取24人,如下图:

青岛理工大学会计硕士(全日制)一志愿进复试136人,最终录取25人,刷掉111人。

会计硕士是考研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如果一志愿没能录取的话,调剂非常难,尤其是全日制,调剂缺额很少。

例如,今年新疆大学会计硕士扩招,招生468人,除了一志愿上线的,还有99个调剂缺额,于是调剂系统刚开放几小时,就有1.5万考生申请,可见会计硕士调剂之难。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笔译(全日制)复试差额比近9:1

北航英语笔译全日制共有115人进入复试,最终只录取13人,刷掉102人。

拟录取的考生当中,有14个人成绩在400分以上,仅有1人初试成绩396分复试*,也有几个成绩400分落榜的,复试很残酷。

4、天津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复试差额比近5:1

天津大学法学院法律(非法学)49人进复试,最终录取10人。

5、南京大学法律(非法学)复试差额比近4:1

南京大学法律(非法学)硕士全日制总计划招生89人,其中推免人数33人,统考招生名额56人,复试人数215人,复试差额近4:1。

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差额复试比9.2:1

下图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硕士招27人,进复试248人,差额复试比9.2:1。

从上面这些学校复试比例来看,刷掉的人数占比确实非常的多,而且像经济管理、法律这样非常热门的专业,每年报考的学生本来就多,学校有扩招消息的话,报考比例就更大了。

所以,同学们早选专业的时候就要做好取舍,选择热门专业或是热门院校,到最后就是非常有可能遇到几百人复试被刷的风险!

选择学校真的是非常关键,至少好的院校不会给你希望又让你失望!

最后,无论是已经考研的小伙伴,还是正在准备的小伙伴,考研结果当然很重要,但是,考研这个过程学到的东西,更是使我们受益终身呐!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