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学术讲座: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真的有害吗?——基于股指期货开盘时间调整的实证研究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3-27 13:30 浏览量: 3896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设八个教研室,以教研室作为人才培养的抓手,通过教研室之间交流、研讨和竞争,让教研室在课程建设、科研团队、党支部建设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

教研室定期邀请嘉宾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分享学术前沿资讯及教师学术研究方向和进展,促进学院师生之间、教研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学术讲座

报告题目

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真的有害吗?——基于股指期货开盘时间调整的实证研究

报告人

韩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教授

主持人

曾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教授

讲座介绍

本文基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沪深A股高频数据,利用股指期货开盘时间后移这一制度调整,探讨了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过程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研究发现,制度调整后投资者在开盘集合竞价和开盘后连续竞价时段的成交意愿上升、股票市场开盘价与开盘后连续竞价时段价格的偏离度变小;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开盘后波动性显著上升、市场深度显著下降、相对买卖价差和Amihud非流动性指标则没有显著变化。另外,这一政策调整对于沪深300成分股在波动性方面的影响更为显著。实证结果显示,股指期货开盘时间的相对后移,虽然使得投资者更关注于股票市场开盘集合竞价,使得开盘集合竞价吸收了更为广泛的信息,开盘价有效性有所提升,但却导致原本由股指期货承受的市场压力转移到了股票市场,同时使投资者丧失了股指期货价格发现所提供的信息从而导致股票市场不确定性的上升。本文的研究有助于从股票市场微观层面理解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报告人介绍

韩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2010年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戴森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应用金融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金融衍生品。已有十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包括《经济研究》《金融研究》、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等,研究成果多次荣获国内外学界和业界认可,包括2010年美国西南金融协会金融市场组别最佳论文奖,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最佳论文奖及2015年中国期货业协会征文一等奖。

主持人介绍

曾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数字(普惠)金融、数字经济、数字保险、平台经济、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应用经济学,2020、2021)、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卓越青年团队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

时 间

2023年3月28日(周二)

中午12:30

地 点

岭南堂黄炳礼会议室(203)

语 言

中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