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金融高管系列讲座④:新能源整车竞争格局解析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3-22 10:46 浏览量: 2411

3月13日晚,广发证券自营投资部刘昊博士应邀做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高管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要聚焦我国新能源整车行业发展历程和竞争格局的解析。岭南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戴芸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戴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刘博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大家都对并刘博士即将带来的高质量的、高价值能力的研究报告十分期待。

首先,刘博士向大家展示蔚来EP9的新能源汽车模型,并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了解大家对新能源车企、车型等知识的认知情况。

接着,刘博士通过讲述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两个关键阶段、梳理历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向同学们剖析形成我国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的历史背景。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要依靠政策补贴驱动,技术力、产品力和品牌力都较为低下;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黄金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百花齐放。

刘博士演讲

接着,刘博士提出当下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的两大切入点:产品力和品牌力。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期,由于核心技术、品牌力的缺失使国内车企对国外燃油车企业和合资品牌有着难以逾越的壁垒。在2019年通过建立上海超级工厂,激活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后,2020年比亚迪、新势力等国内新能源车企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力、产品力和品牌力,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格局发生根本转变。在对当今竞争格局的介绍过程中,刘博士通过分析车型分布、销量变化、产品特色等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产品力和品牌力对新能源汽车竞争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交流

刘博士的分享深入浅出,在场的同学反响热烈。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存在的发展问题、新能源车企的竞争战略等内容提出问题,刘博士一一耐心回答并提出相关建议。他指出,面对新一轮产业的变更,行业分析的门槛不断提高,要想在新兴高精尖行业的内部扎根需要具备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与刘博士就具体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热烈交流,在干货频输的对话中,本期金融高管讲座圆满结束。

金融高管系列讲座

“金融高管系列讲座”旨在搭建起金融理论与金融实践的桥梁,每周定期邀请金融界知名高管进行主题讲座,介绍资本市场、金融制度、投资银行、基金、期货期权、风险管理、金融租赁、保险精算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学生确定选择研究方向、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和借鉴。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