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岭南校友学术论坛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 夏晓华教授(中大岭南2009届博士毕业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3-03-16 18:05 浏览量: 2819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校友学术论坛是岭南学院师生和优秀校友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定期邀请校友们来院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探讨学术前沿动态。

岭南校友学术论坛第5期

中国人民大学 夏晓华教授

(岭南学院2009届博士毕业生)

报告题目

机器人与产业自动化如何影响中国劳动力就业市场?

报告人

夏晓华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系 教授

主持人

林建浩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教授

摘 要

机器人的广泛运用与产业自动化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与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会对依靠劳动力投入的传统发展方式产生颠覆性影响,已有文献聚焦于机器人对特定行业或本地劳动力就业影响,缺乏网络动态关联的相关视角、分析与测度。本文首次通过省际间投入产出表和人口普查微观数据,构建起2005-2015年间“地区-行业”机器人替代强度系数矩阵,运用复杂网络理论和Bellman-Ford算法,通过区域间、部门间“层层传导”的动态传播视角分析了自动化的就业冲击影响规模、传播特征以及传递路径。研究发现:(1)网络中心度越高,机器人应用对其所在“地区-行业”技能劳动需求影响越明显,而处于网络末端的行业则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对于拥有较强自循环的地区和行业而言,在受到的自动化冲击后将产生层间的“涟漪效应”。(2)在传导特征上,我们发现存在单向的层层递进和更为复杂的交互式递进两种特征。(3)在传播路径上,自动化冲击会优先通过“跨省-行业内”传播,而后通过“省内-行业间”渠道再次进行传递。本研究有助于更深入理解产业自动化对就业冲击的关联效应,并对制定实际的就业管理策略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报告人介绍

夏晓华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博士(2009)。长期从事技术创新经济学、能源资源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和金融计量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ESI全球1%高被引论文10篇。独立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参与译著三部,担任多个国际英文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和多个学术团体理事。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主持人介绍

林建浩

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兼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金融学季刊》编辑部主任、《统计研究》编委、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主要研究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央行沟通等宏观经济治理问题以及创新扩散等发展经济学问题,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权威期刊。关于宏观经济治理、实体经济等议题的8篇政策报告获得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或广东省领导批示。

时 间

2023年3月17日(周五)下午2:30

地 点

岭南堂三楼讲学厅

语 言

中文

编辑:陈文喜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