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拔尖班赴韶关开展研学活动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9-29 22:00 浏览量: 2615

作育英才 服务社会

LINGNAN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岭南学院组织经济学拔尖班全体同学于2022年9月24日-25日赴广东韶关开展寻访中大旧址、参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研学活动。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院长助理林建浩、党政办公室主任曾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硕辰、辅导员刘相淳、校友事务秘书程锐敏、本科教务秘书吕洁灵以及2020级、2021级共28名拔尖班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寻访中大旧址 回首峥嵘岁月

抗战时期,为躲避日寇侵扰,老一辈中大人几经周折,迁址到粤北坪石办学,在纷飞的战火中守护文化血脉,坚持为国育才。师生们通过寻访先辈们的足迹,体悟这段峥嵘岁月。

9月24日,师生们首先到达了中山大学理学院天文台旧址。虽然身处战火纷飞的动荡时期,中山大学的天文学研究人员们并没有放弃他们的研究,他们在艰难险阻中搭建起了天文台用于观测与数据收集,为日后新中国的天文学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参观天文台旧址

紧接着,师生们来到了国立中山大学法学院办学旧址。中山大学法学院设在坪石镇武阳司村,主要由经济系、法律系、政治系、社会学系组成。经济系主任王亚南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史学的开拓者之一,现代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毕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1938年,王亚南先生与郭大力耗费10年心血,完成了《资本论》三大卷的翻译,这成为马克思经济学说在中国传播的里程碑。1940年,王亚南在《政治经济学在中国》中提出“中国经济学”概念,倡议建中国经济学。在法学院,王亚南先生坚持讲授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这在当时的“国统区”里是罕见的。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山大学的师生们不畏艰辛与危险,始终胸怀报国之志,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延续和发展,在坪石镇坚持办学。以王亚南先生为首的老师们勤耕不辍,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如余志宏、涂西畴、廖建祥、陈其人等优秀学子,为日后新中国的发展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师生们认真学习了王亚南先生的生平和故事,受到了深深的鼓舞。

随后,师生们来到工学院办学旧址参观学习。工学院在当时设立有五个系,分别位于武水的两岸。

最后,师生们来到了中大旧址本部——坪石老街。同学们驻足在定友图书馆前,了解到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杜定友先生为了保住中大文脉,呕心沥血,在战火中抢救回来3万多册图书,并大力筹建多个阅览室,筹集数万册图书,在华南大地迸发出学术爱国的勃勃生机。不远处矗立着一棵参天大树,那是当年中山大学校本部旧址。追昔抚今,同学们被先辈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折服。

通过寻访韶关坪石中大办学旧址,岭南学院师生深入领悟了中山大学的红色基因与爱国精神,深刻感受到了中山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休戚与共、同向同行。一代代满怀理想、追求真理的中大师生在战火中坚持不懈推动着学校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下积极投身伟大革命事业,主动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也必将激励一代代后来人发奋图强,再接再厉。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经济学的研究中去,扎根中国大地,不断追求卓越。

加强理论学习 担负强国使命

9月24日晚,全体师生召开了王亚南专集的读书研讨会,经济学拔尖班同学们将《王亚南专集》分成十个部分,分别进行小组汇报。

研讨会中,同学们研究讨论了对政治经济学的学术定义、认识路线、理论方法等方面的理解,也分享了对政治经济学与哲学、法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交叉关系、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思考。同学们认为:“求知原不难,难在明变”,我们应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来研究经济,用经济学理论去理解社会现象;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以中国人的资格研究政治经济学。

岭南学院院长助理林建浩教授对讨论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王亚南先生对中国经济研究的重大贡献:王亚南先生曾与郭大力先生共同翻译了《资本论》一书,此版本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推崇的,是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奠基石;王亚南先生首倡中国经济学这一概念,认为“应该以中国人的资格研究政治经济学”。林老师认为应该将中国的历史经验与西方的历史经验融合起来,构建一个新的、现代化的理论,而不是将两者完全割裂和对立起来。他希望拔尖班学子能够多关注人类演变的共通的法则,让中国认知与世界发生关系,希望拔尖班学子在学习中多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拥有广阔的学科视野甚至是跨学科的视野,掌握规范先进的研究方法,坚持自己的学术秩序,保持独立的思考,去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高深学问,这也是岭南学院打造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的意义所在。

黄毅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出了三点体会:一是鼓励同学们提高认识,本次研学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希望拔尖班的同学们能向前辈们学习这种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勤勉学习的精神;二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努力做到博学,要多读书,勤思考;三是教导大家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学院下一步也会更多的组织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开阔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加了解中国。

“我用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文句、自己的写作方法,建立自己的经济理论体系,并依据这个体系,把它伸展延拓到一切社会科学领域。”这是王亚南先生在《致中山大学经济学系同学一封公开信》对其治学路径的自述。通过此次王亚南专集读书讨论会,拔尖班的学子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需要更加勤勉地阅读,思考,研究,才能为中国的经济理论研究作贡献。

9月25日上午,拔尖班师生前往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进行学习。该纪念馆位于的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是红军长征入粤极为重要的一站。馆内保存了丰富的红色遗迹资料,展现了红军长征途经粤北的红色文化历史。同学们认真学习红军长征过境粤北的战斗历程、红军在粤北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活动,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

随后,拔尖班全体同学来到了与纪念馆隔河相望的红军街参观。1934年11月,红军曾进驻城口镇行军作战6天,并在城口的街道宿营。红军战士们纪律严明,宁可露宿街头也不占用民居,这里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之为“红军街”。同学们回顾了城口的革命历史,追随着革命先辈的脚步,深入体会了艰苦奋斗、严守纪律、爱国为民的精神。

通过参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和城口镇红军街,拔尖班全体同学深入了解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以及长征精神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同学们将把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红色革命基因融入到未来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力争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拔尖人才。

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中,拔尖班师生们先后寻访中大办学旧址,开展王亚南先生成果读书讨论会,聆听红军英烈的故事,近距离接触他们的旧物,时刻感受着过往岁月中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本次学习,经济学拔尖班全体同学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中大红色基因,勇担时代责任,不断追求卓越,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中找寻真知,不辜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青年学子们的伟大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学工部

文:2020级、2021级拔尖班同学

图:刘相淳

编审:刘相淳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