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辑 | 喜讯:岭南学院周先波教授获评“中山大学第十届校级教学名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9-10 18:58 浏览量: 5084

喜讯

2022年7月,中山大学第十届校级教学名师评选结果揭晓,全校共有9名教师入选,其中,岭南学院周先波教授获评“中山大学第十届校级教学名师”。

周先波教授

周先波教授为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山大学数学博士,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工作期间获评中山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主持和完成广东省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如《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出版精品教材《计量经济学——非参数估计及GUASS应用》、精品资源共享课《计量经济学》等,获中山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讲的课程《计量经济学》获认定为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线下本科课程。

《计量经济学》教学素养

周先波教授于1999年数学博士毕业来岭南学院工作,担任学院《数学分析》教学工作,2003年赴香港科大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毕业后回岭南学院,担任计量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关于自己追求学术、追求为师的奋斗经历,他说,“从一开始担任数学课程教学,到攻读经济学博士,现从事经济学核心课程教学,并进行数量经济学术研究,看起来转折较大,但自己的目标是简单的,就是适应岭南学院经济学工作岗位的要求,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好地教书育人,做好本职工作”。

在学术上不断充实自己,锐意进取;在教学上精益求精,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这是周先波教授的追求。

在孜孜追求学术、提升自我同时,周先波教授更孜孜以求于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其主持下,计量教学团队在计量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中进行了一系列从课堂理论教学到实践应用的创新举措:建立完整的课程大纲和作业习题库,进行小班教学,中英文分班教学,加强学生计量应用能力培养,开设上机实验教学课,举办学生实验项目等。

2020年度,他主持的教学项目《创建“三个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核心基础硬课:计量经济学教学实践与创新》荣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周先波教授在《计量经济学》课堂教学中

《计量经济学》教学组织与课程建设

周先波教授从2012年开始带领计量经济学教学团队着力创建了计量经济学“三个课堂”的教学模式,打造计量经济学核心基础“硬课”的教学体系。

“三个课堂”教学模式覆盖正常课堂教学、实验课堂教学和课外应用能力培养三部分,从理论、实验、实践三方面着实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

“三个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间交流、师生间互动的要求很高,在团队合作、教学组织、学生实验、知识应用等环节形成一个完整体系。

在“三个课堂”教学模式下,《计量经济学》教学形成了“严字当头+小班教学+集体备课+重视标准”的教学风格。

《计量经济学》学习指导

计量经济学是同学们感到难学的一门课。怎样让同学更快适应此课程的教学思路,最终学好这门课并进行规范应用,周先波教授及其团队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方面沟通。除课堂教学、课后交流外,还参加了计量经济学学习方法的经验交流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感受,系统介绍计量学习技巧和应用问题。

周先波教授(右四)与本科生、博士生进行《计量经济学》学习经验交流

《计量经济学》教学中新人培育

除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外,周先波教授还承担博士生计量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开设《高级计量经济学I》,长期担任《高级计量经济学II》(《高级计量经济学专题》)中“时间序列分析”和“非参数估计”部分的教学。在学生眼中,周老师始终是一个“良师益友”的形象,不论课间,还是课后,都耐心地解答同学在计量学习与应用中的疑问。

周先波教授(右四)计量经济团队的部分研究人员和研究生

班导师的引领作用

在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周教授还分别担任学院2013级、2015级、2017级本科生分班的班导师,为同学们排疑解惑,将立德树人融入同学们的思想道德教育中。从学习方法、家国情怀、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方面引导同学,与他们谈心、交朋友,指导他们度过刚入学时大学学习(特别是高等数学)的不适应期,以自己求学的奋斗经历感染大家,做同学们的学术领路人。

来源:本科项目文:周若氡编辑:李行健初审:陈菊红审核:樊峰会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