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第二届《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圆满结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7-30 22:32 浏览量: 4899

2022年7月29日,第二届《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中观经济学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并获得中国经济学年会制度与政治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师资培训共讲授了九讲中观经济学专题内容,来自全国各地30多所不同高校近50名教师及研究人员参加了学习。为期一周的培训增进了高校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中观经济学科高质量发展及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最后一讲《微、中、宏观经济行为分析与政府经济行为的几点共识》授课过程中,陈云贤教授从研究主体、研究对象、研究焦点、研究内容和对学生的指引等五个方面,比较了微、中、宏观经济行为的差异,由此引申出对微、宏观经济主体行为分析的进一步思考,从而提出中观经济学对完善现有经济学理论框架的贡献。其次,回顾了中观经济学提出的系列理论:资源生成理论、政府双重属性理论、区域政府竞争理论、竞争型经济增长理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理论、成熟市场经济“双强机制”理论、经济增长新引擎理论等。并表明,中观经济学理论体系中的合理内核,破解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相关难题,同时也为全球构建经济治理新体系探索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苏州大学禹久泓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亮雄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王方方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结合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历程及自身专业知识,分享了学习《中观经济学》的心得体会和对《中观经济学》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禹教授以“中观经济学意义的彰显-基于经济周期正处于衰退期的思考”为题,认为中观经济学深耕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系统,为普世经济发展之路提供指引,并提出了一些可以深化探讨的课题建议。黄教授以“立志做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为题,为中观经济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及承诺,中国特色经济学科等研究大有可为,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立志做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

学员分享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作总结发言。徐教授以“融合、深化、对接”三个词为支撑点,总结了中观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展望了中观经济学的教学,期待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推动中观经济学研究,将中观经济学科发展壮大,期待下次相聚!

活动最后,陈云贤教授向每一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文:黄秋诗、童瑞

图:周翔宇

编审:黄秋诗、徐现祥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