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第二届《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顺利开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7-27 20:46 浏览量: 5336

2022年7月25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正式开幕,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开班仪式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中观经济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现祥主持。

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博士为开班仪式致辞。黄毅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远道而来参加师资培训的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的感谢!他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山大学及岭南学院的概况,回顾了中观经济学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学科建设历程。中观经济学是由陈云贤教授创设的新学科,也是岭南学院近年来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

围绕中观经济学学科建设及发展,岭南学院于2018年正式开设《中观经济学》课程,2020年开始招收中观经济学方向博士生,2021年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增设了中观经济学二级学科。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及广东省“中观经济学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实验室”也分别于2021年12月及2022年3月正式设立。此外,由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观经济学”系列教材(10本)也将于今年暑期正式出版。希望通过师资培训,能为中观经济学这一新学科培养更多优秀骨干师资,推动更多高校开设中观经济学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科研究水平,扩大学科的影响力。

徐现祥教授提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是为现有理论提供第N+1个证据还是产生新的理论贡献,是我们经济学人的必答题。陈教授提出的中观经济学,起源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旨在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为解决世界各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难题提供新颖的、有效的路径。相信在座师生经过未来一周的共同研讨,必将收获满满。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云贤教授开始讲授系列课程第一讲《区域政府·中观经济市场主体论》。陈教授以亚当·斯密未完成的第三本书为引子,提出区域政府是中观经济市场主体。接着介绍区域政府存在“三类九要素”竞争, 区域政府能够通过供给侧三驾马车,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国家-区域-企业三者之间存在关联效应,市场经济发展存在双重驱动力、经济增长需要新引擎等内容,进一步得出市场经济存在双重主体发生作用、有为政府需要科学的超前引领、世界各国经济增长需要新引擎等重要结论。

第一讲课程结束后,参会师生分为四组,围绕课程内容展开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肯定了中观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不仅尝试回答中国的实践创新,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与会师生各抒己见,为进一步发展完善中观经济学群策群力。

7月25日下午,陈云贤教授讲授第二讲《资源生成与供给侧三驾马车推动经济增长》。课程以资源稀缺与资源生成是资源配置中的一对孪生儿为序言,依次介绍资源生成与经济增长、政府是资源生成领域第一投资人、供给侧三驾马车助推经济增长、有为政府行为准则等重要内容。最后总结得出生成性资源是一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新引擎,政府是生成性资源开发的第一投资人,政府在供给侧推动三驾马车促进经济增长且政府是供给侧领域的市场主体,企业是需求侧领域的市场主体,有为政府应遵循市场规则,界定经济行为领域,规范经济行为准则等结论。

文/图:王琪红、黄秋诗

编审:徐现祥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