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召开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暨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7-06 16:00 浏览量: 1997

前言: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实施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岭南学院已于2022年3月21日在岭南堂林植宣会议室召开2021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布置交流会。会议结合学校教务部有关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本学期听课评课工作,明确该项工作的共识为“以导为主”,目的是促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帮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学院结合并发挥教研室的优势,初步探索建立了“以院级督导为主导,教研室主任为主力,党政领导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的听课评课反馈机制,以推进学院教学督导工作高效开展。

2022年6月17日上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在岭南堂林植宣会议室召开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暨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峰会、岭南学院副院长刘彦初副教授、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许罗丹教授、何兴强教授、周先波教授(数量经济教研室主任)、李兵副教授(国际经济与区域经济教研室副主任);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杨扬副教授、货币金融教研室主任张一林副教授、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主任刘京军副教授、公司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戴芸副教授、辅导员刘相淳老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刘彦初副教授主持。

首先,樊峰会副书记从学院学生的整体学习状况出发,从学生的思维优势和特点、主动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习和生活中的痛点、以及学习效果反馈等方面作基本情况介绍。她表示,对于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学业表现不佳的学生,学工和教务部门将加强沟通合作,及时关注和加大力度进行针对性的学业帮扶,逐渐改变部分学生学习的被动局面。

接着,本科教务管理团队周若氡老师向与会教师们着重介绍了各教研室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三方面主要数据,包括:师资结构情况,2021学年承担的本科课程教学量、2021学年秋季学期学生网上评教中,关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主要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的样本数据。

会上,教研室主任们与学院教学督导组围绕本学期听课评课工作进行反馈和充分交流,建言献策,重点就学生出勤率与抬头率、授课质量、课堂互动、增强学生科研训练的多元化培养等方面深入探讨。同时,教师们也对教学管理中的挑战、经验以及需要学院合力解决的困难等方面作讨论分享。

杨扬副教授提出是否允许学生在课堂上使用干扰上课的电子产品,引发激烈的讨论;周先波教授一再强调数学思维的训练是基本功,不仅需要任课老师的更专业、更有针对性、更耐心的讲解和帮助,也需要得到其他课程老师乃至管理部门的有效合作;刘京军副教授表示客观评价学生,鼓励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十分必要;张一林副教授结合自身青年专职辅导员的经验,提到可以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多元化的培养和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何兴强教授、李兵副教授、戴芸副教授各自分享了从听课授课中获得的启发,感受到教师之间的交流或互相学习的积极作用。大家还特别对港澳生、国际学生的基础、语言能力、学习状态有更多的交流,纷纷表示需要更明确的指引。

最后,学院督导组组长许罗丹教授结合督导工作的体会进行总结,根据目前新一代学生的整体学习状态和特点,学院需要在教学质量保障和学习效果保证两方面着力,从本科教学管理的规范化、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全方位育人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她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助教的功能,课室条件等硬件设施的改善需得到重视,尤其是逐渐完善评价教师的标准才能达到培养学生、成就教师和提升学院品质的长久目标。学院将围绕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推进院内各部门协同,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综合支撑保障。

岭南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十六字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拥有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的创造性、复合型人才。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教改中的一个特色,学院通过举办的教学研讨、教学经验分享等作为教师的交流平台,互相分享,共同促进,为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院“全人教育”体系改革的成果在全国的经济学类本科教育改革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文/图:李林

编审:周若氡李兵刘彦初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