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观点38 | 郭凯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创新方向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7-04 09:30 浏览量: 2746

岭南观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郭凯明老师于2022年6月在经济管理类国内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了笔谈文章《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创新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2022年5月17日管理世界杂志社组织召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研讨会(笔谈)。我院郭凯明老师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创新方向》笔谈文章。

文章提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持续深化的趋势性转型,塑造出鲜明独特的结构性特征。无论从长期视角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还是从短期视角研究中国经济周期和经济波动,都需要重视经济结构全面而深刻的影响。如何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实践出发,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创新性发展,再指导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的重大问题之一。

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创新方向,文章提出两个观点:

一是从中国经济发展历史和结构特征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原创视角,全面揭示供需结构、要素结构、技术结构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使中国道路实践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之源。中国正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应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由此构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的系统框架。

二是以效率和公平、发展和安全、政府和市场的辩证统一关系为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范式创新,指导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实现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为效率和公平、发展和安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确定了新的科学定位,应准确把握这三组关系的基础影响和发展趋势,并由此开拓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理论新的研究范式。

郭凯明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研究领域集中在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经济,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合著出版《宏观经济学与中国政策》。

文:郭凯明编审:李义华 郭凯明初审:陈菊红审核:樊峰会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