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岭南学院杨子晖教授领衔的《货币金融学》课程获认定为2021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7-01 16:30 浏览量: 3031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其中,岭南学院由杨子晖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担任的本科专业核心课程《货币金融学》获认定为2021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岭南学院《货币金融学》课程是中山大学经济金融学基础核心课程。长期以来,该课程教学团队坚持发展“参与式教学、全过程评价、课程组负责”的教学模式,覆盖理论课程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开展实践式学习与沉浸式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更好的理解宏观金融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理论模型与实践意义,掌握金融体系运行的客观规律,进而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

在学院和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杨子晖教授任教的《货币金融学》课程广受学生好评,多次在中山大学本科教学评教中名列全校前茅或并列第一。该课程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色: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巧妙融合思政元素。本课程使用权威教材、介绍货币金融学的专业概念与理论模型,同时进一步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以国内外金融热点切入解析金融实务与金融理论,对现阶段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局势进行讲解。在此过程中,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理论教学进行有机结合,既帮助学生更加透彻地理解金融学理论知识,又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大大提升教学效果。本课程以教师讲授形式为主,同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课程设置案例分析、课堂互动、随堂练习、小组展现等环节,并结合前沿文献、短视频等材料对重要理论概念进行介绍。这些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极大提高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参与感,有助于他们更扎实地掌握货币金融学知识。

三、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在教学过程中,授课老师会不定期与学生沟通,结合学生意见对教学进度与内容进行适时调整。课程组也将教学评估中学生的反馈意见作为教学改进的重要参考依据,有针对性地完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

融合思政

小组展示

课题互动

随堂练习

《货币金融学》课程教学风采(部分)

《货币金融学》课程以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力图构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金融知识理论。

岭南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十六字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胸怀振兴中华、造福人类的抱负,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能力的社会英才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素养,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各分支学科的综合知识,了解经济学的发展前沿和趋势,掌握数理、统计和计量等基本的研究工具和技能。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杨子晖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兼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教指委副主任、广东金融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获评为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他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麻省理工(MIT)Sloan商学院访问学者,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个人专著,并在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他曾以第一(或独立)完成人身份获得以下奖项: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第九届)、一等奖(第八届),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刘诗白经济学奖(第四届、第五届),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山大学卓越人才资助计划以及中山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等奖项。此外,指导的硕士论文曾获第六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自2020年以来,他呈送的多篇政策报告获得重要领导批示及中办、中宣部等部门单篇采纳,获“报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策咨询报告先进个人”。

来源:本科项目

文:戴志颖

编审:刘彦初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