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季 | 连玉君老师:适应转变、赢得尊重——分享四点个人感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6-27 10:00 浏览量: 4868

转变和尊重

连玉君老师在毕业生欢送仪式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致辞。

开始准备这份讲稿时,我打着伞,从行政中心漫步到中山先生的雕像下,漫步到怀士堂、梁銶琚、英东体育场,最后良久驻足于岭南堂前。岭南堂是我十五年前来中大求职时面试的地方。

我在想,如果时光倒流,让我可以化身为一个老师,我会给当年那个踌躇满志的毕业生说些什么?

我要分享的第一点是:毕业是新的开始,是多重身份的开始。

多数同学将进入职场,大家也将陆续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你们将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

你要面临的是,从获得高分,转向赢得家人、朋友、同事,以及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学生时代的幸福是那么单纯,因为你只需要努力做题就好,不需要出题。

毕业后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你要给你出题,然后作答。如果题目出的不好,甚至没有明确的题目,那你如何努力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多重身份的转变意味着,你要在多种约束条件下求解一个你自己设定的目标函数。它没有解析解,只能通过数值算法,不断试错,不断调整。而这一切,恰恰就是你成长的过程。

我要分享的第二点是:保持自信的最佳方法是终身学习。

我的基本思路是「缺啥补啥」。如果让你去跟进一家新能源企业,你就必须快速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基本概念和原理。你要知道什么是「刀片电池、三元锂电池」,什么是「比能量、比功率」,什么是「净能密度、净放电率、开路电压」。

所以,你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升自己。

举几个例子:

王美今老师已经退休多年,但我时常想起她。王老师在计量教学和科研方面极具声望。她此前一直用 Eviews 软件,57 岁开始学习 Stata,还时不时地向我们这些毛头小子请教。她觉得学生需要与时俱进,那老师就必须先跟上节奏。

我一年前开始学习 R 软件。因为我的几位学生都用 R,我要维持与他们平等对话的资格。

为了讲好 MBA 的公司财务课程,我去中欧商学院,去 MIT 学习案例教学。为了准备两个小时的万科案例,我记下了 100 多页的笔记,电话咨询了 10 多位朋友和学生。在过去的三年中,我这门课的教学评分都是满分。最重要的是,我用我的努力赢得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来自学生的尊重。

我要分享的第三点是:保持终身锻炼的习惯。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越发清楚这句话的分量。

你的坏心情、坏情绪,可以被网球场上一记漂亮的直线穿越球带走;可以被泳池中慢慢散开的波纹带走;也会被奔跑中不断滴下的汗水带走。

你的锻炼可以从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开始。我的办公室里有一只网球拍。每次课间休息时,我都会挥动它,听自己脚下的小碎步摩擦地板的声音,听球拍在空气中发出的呼啸声。只需短短的五分钟,你就再次精神焕发了。事实上,即使在食堂里排队时,你都可以保持脚跟离地的站姿,以便增加跟腱的力量。

我要分享的第四点是:学会换位思考。

学会「换位思考」,可以让你变得更包容,也更富有同情心。

2009 年,我初为人父。小家伙是凌晨 5 点出生的,我好不容易等到 7 点,急不可耐地打电话我妈,费了好大劲说出憋了一晚上的两个字:「谢谢!」。电话那头的老妈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她哭了!事实上,在我人生中的前 31 年中,我从未对父母说过这两个字,似乎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

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一旦你由衷地感谢自己的父母,你就会由衷的感谢你的岳父岳母,善待你的伯父伯母,你朋友的父母,你学生的父母。你会在电梯里,温柔地看着一个坐在婴儿车中啃手指的陌生的小家伙,你会在密集的人行道上小心地跟在一位颤颤巍巍的老人身后,以免他被别人撞倒。

一旦你开始换位思考,你就更容易理解你的同事、朋友、客户,也就更容易理解:

•为什么你发出的那封没有抬头,没有落款的求助计量问题邮件迟迟得不到回复?

•为什么你带阳光帅气男友回家,老妈要旁敲侧击地问那么多世俗的问题?

•为什么在你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如何精明地搞出三颗星星时,老师显得那么忧郁?

当我从大家的角度思考时,不免由衷的感谢亲爱的同学们:

感谢你们在那么多烧脑的课堂里,用略显疑惑的眼神、微微皱起的眉头给与我们鼓励;

感谢你们在调侃着内卷、躺平的同时,仍能交出远超老师们预期的答卷。

也感谢你们告诉我微信聊天时不要用「呵呵」,要用「嗯嗯」,和。

最后,我谨代表各位老师做个永不过期的承诺:

各位同学,当你们遇到困难时,找不到人倾诉时,可以随时拨通老师的电话,老师们未必能帮到你,但可以听你诉苦、听你抱怨,做你的出气筒。

因为,岭院始终是你的家,老师们始终是你的家人!‍‍

谢谢!

文:连玉君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