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学术研讨会: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6-20 12:10 浏览量: 4883

2022年6月10日中午,岭南学院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在岭南堂一楼林植宣会议室举办了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学院邬文帅老师进行学术分享。邬文帅老师本次为教研室老师们报告的题目为: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

邬文帅老师首先向教研室的老师们引出了数字经济的内涵、概念,探讨了数字经济专业的研究领域,以及破除了一些数字经济的认识误区。然后,介绍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阶段及政府发展政策。接着,指出了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及数字经济与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对策。最后,从数字技术的角度介绍了邬老师的一项科研工作:基于多准则决策的聚类算法评估,助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研讨会现场

教研室的老师们与邬文帅老师就数字经济的发展规模、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对策、聚类算法评估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简介

邬文帅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四川大学博士后,曾在美国University of Vermont访学。研究领域:数字经济、旅游经济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与数据分析,大数据金融风险分析等。主持过国家自科基金、博士后基金、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智库项目等,在Technolog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Economy,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多篇论文。

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简介

建设目标及研究领域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围绕岭南学院1+N重点建设的经济学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的目标,开展围绕微观经济学、数字经济与政策分析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领域覆盖博论理论和应用、市场与机制设计、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治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技术等,负责《微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英)》、《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经济学理论前沿》、《大数据管理》等本硕博核心课程,以及《生活中的机制设计》、《行为与实验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等特色课程。师资介绍教研室十分重视人才梯队搭建。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3人,博士后和专职科研人员2人。

教研室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有海外学习和访问经历。研究成果教研室成员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前沿,曾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ame Theory, 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 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

教研室成员立足微观经济学研究前沿、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兴经济现象、响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主持或参与了包括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等。教研室成员曾获多项教学和科研奖励,如中国信息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中山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岭南董事会杰出教学奖等。教研室成员主持完成了各级地方政府特别委托课题研究多项,多项研究报告曾获得国家领导的重要批示。科研平台本教研室可依托的平台有中山大学数字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教研室积极发挥科研平台作用,组织团队申报课题、组织学科领域论坛、工作坊等活动。

文/图:梁庚

编审:杨扬 邬文帅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