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互惠:理论与实验 | 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研讨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6-18 15:30 浏览量: 3018

2022年5月26日中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岭南堂二楼黄炳礼会议室举办了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学院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杨扬副教授进行分享。杨扬副教授本次为教研室老师们报告的题目为:《公平互惠——理论与实验》(Fair Reciprocity: Theory and Experiment)。

研讨会现场该研究中,杨扬副教授主要探索“互惠”在双方合作行为中的重要性。她首先引用“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社会观念出发,介绍该研究的研究动机及现实意义,并将传统互惠理论——只考虑受益程度——拓展为一个更一般化的、同时结合受益程度和施惠成本的理论模型。

然后,杨扬副教授介绍了一个巧妙的实验设计,通过“一锤子买卖”和“有来有往”的两种合作情景,基于施惠意图和他人受益程度的互惠理论,深入浅出地提出两种模式下受益者行为对比的理论假设。进一步,她基于AGE Game的实验设计,邀请相关院校的学生参与本次实验,模拟设置不同情景下合作者的心理状态,并通过实验参与者的行为决策来检验该研究中提出的理论假设。

最后,杨扬副教授介绍了实验中一个关键发现:虽然在“一锤子买卖”(交易双方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受益者会更倾向于认可施惠者的动机是纯粹的利他,但相较而言,在“有来有往”(交易双方期望后续合作)的情况下,受益者会出于“期望满足”心理,在行动上更积极地进行互惠反馈。汇报结束后,教研室师生就人的心理和行为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具体实用性和趣味性这一观点展开了讨论。并就该研究的进一步拓展以及研究中可能存在的文化差异、地区差异、性别差异、学校差异等问题与杨扬副教授展开了激烈有趣的探讨。

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合作,每周四中午进行学术研讨会。通过嘉宾介绍研究成果,与会人员现场讨论交流等形式,开展学术思想碰撞与创新成果分享。我们与学院其他教研室联系,开展了不少的交流和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研讨会既有助于老师们一起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促进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也有利于同事间的交流,增强教研室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会继续加强与学院其他教研室的联系,邀请学院各教研室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们共同开展更多的交流和研讨,积极推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学科建设,争取未来能够在科学前沿重要方向取得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嘉宾介绍

杨扬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现任岭南学院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国际合作项目主任。她的研究兴趣是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应用博弈论、语言与文化经济学,致力于使用博弈论和实验方法研究个体和组织行为在不同机制和决策环境下的变化。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已有多项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国内外一流期刊。

主持国家自科面上项目、广东省科技厅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近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教研室与研究中心简介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于2022年1月成立,由教授、副教授等15名成员组成。研究领域包括保险精算、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社会保障、数字金融与保险、行为金融等。教研室成员曾在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获得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03年6月成立,是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的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平台为宗旨,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工程学、行为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性地研究和解决金融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中心紧紧围绕科学研究这一主要工作,积极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力争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并为经济金融现实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继而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数字金融、数字保险、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供应链金融、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金融市场、保险精算、决策与对策等。

文/图:邓颖敏编审:曾燕初审:陈菊红审核:樊峰会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