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22年度学科论证会顺利召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6-16 20:30 浏览量: 3182

2022年6月11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22年度学科论证会在岭南堂顺利召开。北京大学许宪春教授、吉林大学李晓教授、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复旦大学张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按姓氏笔画顺序)线上参会。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研室正副主任、学科带头人等26人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主持。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中国特色经济理论创新引领未来学科建设”的报告。李善民副校长首先从学院的学科与专业现状、最新学科排名、学科平台建设和2021年科研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基础,然后从学科方向凝练与布局的方法与原则出发,重点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1+N”学科建设方向。

“1”是指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中国特色经济理论创新。“N”分别是中观经济学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开放型经济理论研究、金融与风险管理、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将重点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在学理支撑上进一步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在知行合一上自觉、主动地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观察时代、解读时代。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高度推动中国特色经济理论创新是中国经济学者的理论自觉、历史使命和学术机遇。岭南学院的学科建设将以此为总引领,以出思想、出理论、出学派为目标。

李善民副校长进而介绍了学院最近在学科建设上采取的举措:第一,加强党建,建立“教学+科研+党建”三合一新型教研室;第二,推进专业教育改革,构建经济学专业教育与思政、通识和科研高度融合的 “1+3课堂”模式;第三,突出专业特色,强化专业课程的“脸谱”特征;第四,做强师资队伍,引育并重,设立讲席教授;第五,进行博士项目综合改革,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第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学科联盟,打造高水平品牌学术会议;第七,做强创新平台,重组科研机构形成合力;第八,办好《金融学季刊》,推动中国金融学的理论创新,发挥通过办刊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作用。

报告最后,李善民副校长就如何形成真正的经济学研究团队、如何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经济学理论创新、如何围绕重点发展学科做好师资引育、如何解决学科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等方面与各位专家共商新挑战,凝聚新共识。

专家们肯定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科的悠久历史和雄厚基础,并就学科方向的凝练、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师资引育、学科交叉和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在学科方向的凝练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应从师资实力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出发,以现实问题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凸显岭南特色。在学院报告的“1+N”学科方向中,进一步理顺“N”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从构建中国经济学的高度进一步凝练总结。长期来说,可从“家长首先想到、学界首先想到、国家首先想到和社会首先想到”来衡量岭南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成效。

在本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专家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包括:选派拔尖学生到国外顶尖大学交换;允许拔尖学生全院选导师,鼓励处于先锋地位的青年教师指导本科生;每周要求拔尖学生有足够多的时间阅读英文文献。

在博士生人才培养方面,专家们认为应充分发挥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的优势,可以设立岭南“院长”论坛和邀请国际上的大家、主编来做演讲,促进学院师生和他们的合作,还可以通过选派博士生到海外交换学习、鼓励博士生和院内海归青年教师合作来提高博士生培养水平。

与会嘉宾线上发言在智库研究方面,专家们认为应该做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命题作文,同时结合学者们的专长深耕中国问题的研究。建议在保持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议题研究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影响全国和辐射全球的政策研究。

在师资引进方面,专家们认为稳定符合市场预期的收入和强化激励是重点。可以通过设立短期讲座教授寻找国际上的前沿合作者;引进领军人才和有潜力的年轻教师相结合,建立结构合理的师资梯队;可以提供诸如海外轨和国内轨自由选择的更灵活的制度安排;通过设立学术假鼓励教师进行海外进修和学术合作;鼓励院内师资之间的合作,逐渐形成团队。

在学科交叉方面,专家们认为可以借鉴不同学科的研究范式和研究手段,基于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实现不同学科的思维交叉、思想碰撞与研究范式借鉴。

在经济学院如何实现学科可持续发展方面,专家们认为除了专硕项目外,还可以通过本科双学位项目以及挖掘校友和企业捐赠来拓宽筹资渠道。

最后,黄毅书记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就学院学科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希望在疫情缓解之时,能在羊城广州迎候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

文:劳平图:刘玉洁

编审:劳平 林建浩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