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顺利举办2022年第十届中山大学教师教学竞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6-11 18:30 浏览量: 4685

为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学校相关竞赛工作通知精神,学院进行广泛动员,积极推进教师教学竞赛,认真落实参赛选手的遴选推荐和备赛组织工作。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2022年6月2日下午,第十届中山大学教师教学竞赛岭南学院初赛在岭南堂汪道涵会议室举行。初赛特邀校级兼院级教学督导许罗丹教授、院级教学督导何兴强教授和资深教授王燕鸣教授担任评委。评委组长许罗丹教授简要介绍了比赛流程、规则和评分标准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院内初赛由“教学方案设计”与“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课堂教学采用“无生上课”形式,参赛老师按比赛次序依次上台,在进行时长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后,转为由评委提问和点评的互动环节,时长约10分钟。

来自学院各教研室的5位参赛教师各显风采,展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专业的授课技巧及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评委专家组评议,公司金融教研室戴芸副教授、微观经济与数字经济教研室杨扬副教授、国际经济与区域经济教研室李兵副教授三位老师在本次初赛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学院参加第十届中山大学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张一林副教授 参赛课程《货币金融学》 中文组

张一林副教授用三个关于央行的问题引入课程,以美国大萧条时期为例子,讲述了政府如何采取措施调节经济,进而介绍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基础货币等原理。

申广军副教授 参赛课程《发展经济学》 中文组

申广军副教授首先对发展经济学作了简要介绍,随后对中国经济增长进行历史透视。在播放了一段中国历史GDP的世界排名变化视频,展示了中国经济历史上的增长趋势后,以介绍和讲解“李约瑟之谜”作为讲课结尾。

杨扬副教授 参赛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 全英组

杨扬副教授介绍了博弈论中的最优回应、占优策略、囚徒困境和纳什均衡等内容,通过一系列推演呈现了博弈双方的决策过程。

李兵副教授 参赛课程《国际贸易》 全英组

李兵副教授基于机会成本及比较优势原理,讲述了李嘉图模型,通过数值例子、图形和公式详细讲解了李嘉图模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结论。

戴芸副教授 参赛课程《经济学原理》 中文组

戴芸副教授回顾市场均衡点的形成,介绍了供求法则,并进一步介绍了政府对价格的管制及其经济效应。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常见例子,指出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好方法,但市场存在“外部性”时,政府的干预会改善市场结果。

青蓝携手 共勉共进

课程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专家从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内容与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出发,对参赛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既对参赛老师的精彩表现与综合素质给予了肯定与鼓励,也主动分享自身教学经验,辅以针对教学竞赛的备赛建议,对每位参赛老师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特点给予点评和提出建议。同时,参赛老师们也悉心听取了评委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双方共同探讨教学的方式方法,各位教师均从不同角度有所收获。

竞赛赋能 教泽绵长

岭南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十六字人才培养理念,胸怀“国之大者”,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能力的社会英才,通过本次教学竞赛作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加强了教师教学能力锻炼,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师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助力。

自2012年启动本科教育改革以来,学院致力于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机制。通过开展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形式。今后,学院也将继续努力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重视高素质青年教师的培育工作,培养优秀的师资投入到专业课程教育中去,使本科教学的质量得到持续的提升,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文:刘夏媛 图:李林

编辑:李林

编审:李兵 周若氡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