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 | 党建引领“有组织的科研”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岭南学院金融学专任教师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5-29 21:18 浏览量: 4644

为鼓励全院师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与中国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相关的课题研究,在岭南学院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下,2022年5月27日下午岭南学院金融学专任教师第二党支部主办了“党建引领‘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同志,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殷朝阳同志,岭南学院教授申曙光同志和李胜兰同志作主旨报告,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同志和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本次活动由金融学专任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曾燕同志主持,共有3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

李善民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首先致辞。他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科技发展“四个面向”,紧扣当前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需要。他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研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是以个人之力能够完成的,要做有组织的科研。岭南学院“1+N”学科建设、教研室和党支部“二合一”以及教研室、科研团队和教师队伍“三合一”等工作部署需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更好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李善民院长致辞

王永平同志以“要把党建引领科研发展落到实处”为题,从党建引领“为谁服务”、“当前时期重点服务什么”和“如何服好务”三个方面分享如何提高决策咨询报告的质量。他首先从宏观战略性谋划和微观问题的具体化、小切口、真问题、深调研、敢创新、可操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如何使决策咨询报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随后,他结合广东省“1+1+9”的发展战略和“三个要”的重要指示,指出决策咨询报告重点服务的原则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且具有动态性”。最后,他强调科研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做到“服务谁、服务什么、怎么服好务”之间相辅相成,才能提升决策咨询的价值,真正让党建引领科研发展落到实处。

王永平同志发言

申曙光同志通过“三个事例+七点体会”报告了他在社会保障领域的主要贡献并分享研究心得。首先,他采用“三个事例”向现场同志们展示了其在职业年金、全民医保、民生保障方面作出的贡献。其次,他指出,党建引领“有组织的科研”,需要根据个人兴趣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敢于直面挑战和压力,实现在学术上和立场上的“双坚持”;更要敢于直面关键问题。他进一步强调,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要将实事求是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要将调研作为研究的前提,要加强服务与合作,并对“什么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研究”做出正确解读。

申曙光同志发言

李胜兰同志结合自身“法学+经济学”联姻的特色,分享从事研究30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她结合自身的宝贵经验,提出“交叉学科出创新,自身优势出特色”。她向现场同志们介绍了法学与经济学产生的交叉学科,提出科研的关键是认识到学科融合之间的创新性以及学科之间的互补性。随后,她从课题申报、论文写作、参与会议和讲座、提升话语权等方面,鼓励大家怀揣恒心和耐力,定科研脸谱,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

李胜兰同志发言

殷朝阳同志围绕“党务与业务结合”的主题就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做交流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数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及获奖情况,并结合自身的党建经验,分享党建工作心得。他强调,党支部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党建活动也需要一定创新性,并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其次,他分享了基础数学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双带头”、“三三四工作法”、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增强样板支部的示范辐射等工作。最后,他分享了党支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为我院党支部工作、党建活动提供宝贵建议。

殷朝阳同志

现场同志们就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对有“组织”的科研的理解更为深入,科研既要服从学校学院的安排,也结合自身的情况。做研究应该抬头迈开脚,多学习,不可以闭门造车。党组织不仅要在政治上占领阵地,也要在学术上占领主导地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与会党员同志及预备党员分享心得体会

曾燕同志感谢报告嘉宾和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强调科研要关注国家战略发展,不仅仅要发表论文,更要发现真的问题、真的解决问题,要以团队的形式有组织地做真的能够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本次支部主题活动旨在牵头讨论后续如何鼓励大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与中国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相关的课题研究。

曾燕同志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十分成功。作为中山大学人文社科重要学院,岭南学院要继续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学科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学院要根据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学院建设的各方面。他认为,本次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主题,就是将学科专业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的题中之意,希望学院各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党务与业务一起抓,向优秀学习,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创建样板党支部,发挥支部和党员在育人、科研、服务社会的标杆作用,为岭院和中大争取更大的荣誉。

学院党委黄毅书记总结发言

活动合影

文:胡健薇 董浩 图:刘玉洁

编审:曾燕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