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规模、信息特征与最适资本金要求: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研讨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5-27 17:45 浏览量: 4561

2022年5月19日中午,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岭南堂二楼黄炳礼会议室举办了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学院货币金融教研室主任张一林老师进行分享。张一林老师本次为教研室老师们报告的题目为:银行规模、信息特征与最适资本金要求。

研讨会现场

张一林老师首先向教研室的老师们分别介绍了中国与美国银行市场的典型特征,以及我国银行市场贷款的基本流程。基于现实背景,张一林老师构建银行与政府博弈的理论模型,他的研究发现由于不同规模的银行适合服务的企业类型不同,因此对不同规模银行的监管要求也应有所不同。中小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上具有比较优势,但中小企业的软信息不易验证和传递,对于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小银行,政府从外部进行有效监督的难度较大,为防范中小银行的道德风险,对中小银行的资本金要求应当足够高。大银行在服务大企业上具有比较优势,而且大企业的硬信息充足,政府较易对以服务大企业为主的大银行进行外部监督,在严格的外部监督下可以适当降低对大银行的资本金要求,让大银行有更多资金服务大企业。教研室老师们与张一林老师就理论模型设置、结论的直观经济解释、文章的政策含义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就论文发表等作出交流。

张一林老师现场分享

本次研讨会除了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的老师参加外,货币金融教研室、微观与数字经济教研室的部分老师也有参与。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研讨会既有助于老师们一起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促进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也有利于同事间的交流,增强教研室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合作,每周四中午进行学术研讨会。通过嘉宾介绍研究成果,与会人员现场讨论交流等形式,开展学术思想碰撞与创新成果分享。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强与学院其他教研室的联系,开展更多的交流和研讨,积极推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学科建设,争取未来能够在科学前沿重要方向取得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嘉宾介绍

张一林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货币金融教研室主任,中山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新结构金融学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

教研室与研究中心简介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于2022年1月成立,由教授、副教授等15名成员组成。研究领域包括保险精算、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社会保障、数字金融与保险、行为金融等。教研室成员曾在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获得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03年6月成立,是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的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平台为宗旨,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工程学、行为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性地研究和解决金融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中心紧紧围绕科学研究这一主要工作,积极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力争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并为经济金融现实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继而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数字金融、数字保险、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供应链金融、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金融市场、保险精算、决策与对策等。

中心主页:

https://bus.sysu.edu.cn/cferm/index.htm

文/图:邓颖敏编审:曾燕初审:陈菊红审核:樊峰会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