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科技线上课程 :区块链、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5-25 19:44 浏览量: 3040

岭南学院金融科技线上课程

2022年1月-5月,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的联合主编Evgeny Lyandres教授应邀开设金融科技线上课程,给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区块链、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的精彩分享。岭南学院金融学系戴芸副教授主持本次线上课程。

Evgeny Lyandres教授担任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的联合主编和多个期刊的副主编,他的成果发表在JF, JFE, RFS, MS, JB, RF, JFQA等多个顶级金融期刊上。应我院戴芸老师的邀请,Evgeny Lyandres教授分别在今年1月和5月开展了8次精彩的线上讲座,分享了他对于“区块链、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Blockchain, Crypto Currencies, and Decentralized Finance) 的理解和研究。该课程内容详实,讲授深入浅出,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区块链等金融科技话题的认知和思考。

FINTECH TOPICS

Blockchain, Crypto Currencies, and Decentralized Finance

Professor Evgeny Lyandres

应邀讲授金融科技线上课程

第一部分,Lyandres教授对金融科技和区块链进行了总体介绍。金融科技是对技术和分析的使用(经常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来降低金融服务中的摩擦(信息不对称、信任匮乏和搜索成本等)。近年来金融服务业规模的迅速增长,大数据、机器学习、AI等技术的发展,移动设备和物联网的普及等都为金融科技的颠覆创造了条件。对于区块链,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在整个网络中分发记录和保存记录,不需要任何中间人。区块链的目标是增强系统的信任和完整性。Lyandres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区块链的重要性、在诸多场景中的应用及其主要特性。

第二部分,Lyandres教授对区块链基础和比特币区块链进行了具体讲解。关于区块链基础知识部分,Lyandres教授详细讲解了区块链的加密方式及其安全性、区块链的身份识别和数据存储以及数据发送和数据传播等基本运作形式,并指出区块链结构具有提高搜索效率和数据完整性的优势。在比特币区块链部分,Lyandres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比特币的丰富细节,包括其价值和缺陷、交易记录、共识协议及其开采、节点储存和可能的风险等。

Lyandres教授线上讲授课程内容

第三部分,Lyandres教授对加密货币初级和二级市场进行了具体讲解。加密资产交易的货币包括很多(比特币、狗狗币、门罗币等)以及可编程区块链货币、代币和稳定币等。Lyandres教授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表为我们梳理了加密市场的发展历程,然后讲解了加密估值的相关理论和计算方式。在展示了加密资产的回报特征之后,Lyandres教授还分析了加密资产的因子结构以及从投资组合的视角考察加密资产。更重要的是,Lyandres教授基于现实中的实际交易情况,讲解了加密资产的初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相关情况,包括相比传统投资的优势、具体投资的流程、市场发展历史和现状及其相关问题和变革等等。

第四部分,Lyandres教授讲授了去中心化金融及其实际应用。Lyandres教授向我们讲解了为什么我们需要去中心化金融:传统的中心化金融市场具有效率低下、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有限等缺陷,而去中心化金融不仅能够提高效率和改善融资渠道,还能通过提高竞争和智能合约等手段降低中心化的问题。Lyandres教授还通过丰富生动的例子,为我们展示了去中心化金融在金融市场实践中的应用,包括闪贷、永续合约等金融衍生品、没有资产所有权的投资等等。

参课师生热烈与Lyandres教授展开讨论

本次线上课程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的大浪潮下,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受到政府、业界和学界的广泛重视。Lyandres教授的本系列课程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学术前沿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向,也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加深对金融科技在金融市场实践中应用的理解和探索,本次金融科技线上课程圆满结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