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研讨会:具有投标人异质性和卖方道德风险的最优版税拍卖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4-26 12:10 浏览量: 2119

2022年4月21日中午,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岭南堂二楼黄炳礼会议室举行学术研讨会。学院助理教授徐欣毅老师作为汇报嘉宾,为与会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具有投标人异质性和卖方道德风险的最优版税拍卖”(Optimal royalty auction with bidder heterogeneity and seller moral hazard)的报告。

研讨会现场

徐欣毅老师首先通过平台拍卖、加盟连销权、版权拍卖等一系列典型案例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具有卖方道德风险的最优版税拍卖机制的经济学直观内涵。在此基础上,徐欣毅老师简洁生动地阐述了在考虑卖方道德风险时机制运作的具体流程和激励相容条件等。其论文运用不同于传统Myerson(1981)的方法刻画了最优机制,并构造了具有特殊支付规则的版税拍卖予以实施。徐欣毅老师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投标人与卖方的互动、卖方的收益组成形式等问题与徐欣毅老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并结合生活中拍卖的实际案例进行论述。

本次研讨会除教研室与中心老师参加外,教研室所属的几位博士生也有参与。博士生们通过经典案例的学习和现场交流,对最优版税拍卖机制的经济学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现实热点问题独到的见解,对他们的科研工作具有较大的启发和帮助,他们均表示参与研讨会受益匪浅。

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计划与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合作,每周四中午进行学术研讨会,也欢迎有兴趣的师生一同参与学习,详情可通过邮件联系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秘书查询。(dengymin@mail.sysu.edu.cn)

嘉宾介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教授,2017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理论微观经济学的相关研究,包括机制设计,拍卖理论,契约理论。学术成果发表于(online)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担任 Economic Theory,The World Economy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教研室与研究中心简介

岭南学院保险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于2022年1月成立,由教授、副教授等15名成员组成。研究领域包括保险精算、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社会保障、数字金融与保险、行为金融等。教研室成员曾在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获得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于2003年6月成立,是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的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平台为宗旨,综合运用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工程学、行为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性地研究和解决金融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中心紧紧围绕科学研究这一主要工作,积极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力争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并为经济金融现实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继而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和发展。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工程、风险管理、数字金融、数字保险、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供应链金融、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金融市场、保险精算、决策与对策等。(中心主页:https://bus.sysu.edu.cn/cferm/index.htm)

文/图:邓颖敏

编审:曾燕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