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高管系列讲座⑧:证券市场投资实践及感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4-18 12:19 浏览量: 2511

金融高管系列讲座

4月11日晚,广发证券投资经理、研究员刘昊博士应邀做客我院金融高管系列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证券市场投资实践及感悟”的分享。岭南学院金融学戴芸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主持人戴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刘昊博士在银行及证券行业的职业背景,并对嘉宾的参与表示诚挚的欢迎。刘昊博士分享了他对证券投资实践的经验以及对企业价值的判断逻辑,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引人入胜、说理透彻的线上讲座,进一步启发同学们对证券市场投资的深刻思考。

刘昊博士线上演讲

首先,刘昊博士介绍了股市投资基本逻辑。股票投资的基本思路是买低卖高,但所谓的“低”和“高”是相对的,需要通过预测未来才知道今天的价格属于低还是高。他讲述到,股市的短期投资是一种投机活动,股票的短期(一年以内)波动反映了估值波动以及流动性的变化。流动性一方面反映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水平(利率、信贷、宏观政策),一方面是市场参与者整体投资偏好的变化(板块政策、行业成长前景、公司事件等)。同学们从细致的讲解中学习到业内人士的专业投资逻辑。

接着,刘昊博士介绍了企业价值分析。从投资者的视角来看,财务结果是唯一王道。上市企业的市盈率变化是难以准确预测的,最主要由市场、行业、市场偏好等因素决定。同时市盈率变化与企业经营业绩的变化通常是同方向变动的。刘昊博士提及,资深研究员对企业经营业绩能实现基本的方向判断。坚持于中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价值和周期。成长型企业指未来5-10年业绩不断增长,且业绩可以持续的企业;价值型企业指未来5-10年业绩稳定、可持续,分红率较高的企业;周期型企业指未来5-10年业绩不可预期、上下波动的企业。刘昊博士十分认同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应当综合考虑一家公司的产品力、渠道、潜力等方面。而对这些维度的判断,非常考验研究员的基本功。

刘昊博士线上演讲

最后,刘昊博士介绍了优势企业分析。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专注做好产品,有现金流、不被淘汰是目标。而长期投资者偏好的是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具备这样特征的企业必须是业务经营上非常出色的公司。这些企业往往是非常相似的——经营上市全方位的优秀,且拥有核心竞争力、行业领先。市场主导地位是最强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自主定价权的企业甚至可以比作“印钞机”。除此之外,刘昊博士认为优秀的管理团队与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进化能力也是企业优势。具有进化能力的企业是指管理层具有进化能力;其次是企业运作体制要具备进化能力,主动负责的股东体制、简单高效的内部管理架构,持续不断的研发与有效的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典型的企业包括腾讯、华为、GE、Google、微软等等。

同学踊跃提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证券投资的风险识别及处理、当前市场对ESG的关注度、量化在证券投资的重要性和证券市场对投资者的保护性政策等问题跟刘昊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昊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本学期第八次金融高管系列讲座在愉快氛围中圆满结束。

金融高管系列讲座

“金融高管讲座系列”旨在搭建起金融理论与金融实践的桥梁,每周定期邀请金融界知名高管进行主题讲座,介绍资本市场、金融制度、投资银行、基金、期货期权、风险管理、金融租赁、保险精算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学生确定选择研究方向、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和借鉴。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文:郭睿图:黄秋铭

编审:戴芸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