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院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1-23 18:05 浏览量: 2852

1月21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岭南堂三楼陈荣捷讲学厅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教授致辞,邀请中山大学教务部计划处黄林冲处长和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张毅芳副处长分别解读学校教务部和研究生院人才培养相关规划和工作部署,邀请国际金融学院黄新飞院长、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靳祥鹏书记、海洋科学学院苏明副院长介绍兄弟院系人才培养工作优秀经验。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岭南学院党委黄毅书记、樊峰会副书记,岭南学院鲁晓东副院长、刘彦初副院长及学院教职员工共1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毅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

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教授代表学校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刘济科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他指出,岭南学院的高考录取分数多年稳居全校最高分,具备极好的生源基础,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当前,在学科调整的新形势下,岭南学院专注于经济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安排李善民副校长兼任岭南学院院长,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岭南学院的高度关心和支持。李善民院长就任以来,提出了“新岭南、新征程、新气象”工作思路,进一步凝练了“1+N”的学科方向,组建了八个教研室,提出了一系列人才培养的新举措,岭南学院也成功获批了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岭南学院要加强经济学卓越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推动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山大学刘济科副校长致辞

中山大学教务部计划处黄林冲处长为本次会议做教务部“十四五”规划及2021-2022年度重点工作主题演讲。黄林冲处长指出,“十四五”规划建设期间,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他强调,教务部将总结大类招生经验,持续提升生源质量,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能力培训机制,继续加强教学管理、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好“稳定器”,当好“压舱石”。

中山大学教务部计划处黄林冲处长主题演讲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张毅芳副处长与大家分享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思考与工作部署。张毅芳副处长回顾了学校研究生院2021年的主要工作并展望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她强调,研究生院将继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严格规范质量管理,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十四五期间,研究生院将建设100门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100门专业学位实践课程,每个专业学位点100%有专业学位联合培养基地,完成全部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修订。

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张毅芳副处长主题演讲

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介绍了国际金融学院近年来科研育人体系的主要创新成果。他表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出成效需要长期的积淀。国际金融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以发展国家金融学为核心,整合科研资源,强化激励和内部管理,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打造科研育人品牌团队和学术品牌活动,以六大保障措施加强学院科研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

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主题演讲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靳祥鹏书记以“守正笃实,革故鼎新”为题做主题演讲。靳祥鹏书记分享了学院“1个核心、2支队伍、3个阵地、4项支撑、5项重点”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他指出,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战略定位,通过体制创新、结构创新和多个保障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配合第一课堂、学生成长周期内的工作优化,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学生成长环境,为学生提供分类指导和精准帮助。

微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靳祥鹏书记主题演讲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苏明教授以“狠抓过程、紧盯目标,提升本科培养人才质量”为题,做了线上主题演讲。苏明教授从课程思政、教学方式、考核模式、在线课程建设、教学团队等方面分享海洋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的经验体会,介绍了新教师培训+院内听课、系列教材、课程思政、大学生科研训练等全方位人才培养举措。他强调,要换位思考、用“真心”对待学生;严管厚爱、用“诚心”打动学生;立德树人,用“仁心”引领学生。

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苏明教授主题演讲

随后,李善民院长以“新岭南、新征程、新气象——努力开创岭南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为题做主题演讲。李善民院长回顾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教学成果奖、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本科生科研立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从专业设置、师生情况、教研室组建等方面梳理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现状。接着重点介绍了学院“十四五”期间加强人才培养的思路与举措。结合学校主要领导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近期重要指示,李善民院长强调,岭南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工作重点,下大力气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凝练育人理念,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完善人才培养保障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李善民院长主题演讲

会上,李善民院长和黄毅书记为岭南学院教研室主任颁发了聘书。

李善民院长和黄毅书记为教研室主任颁发聘书下午,与会教职工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全体教职工紧密结合上述主题报告内容和精神,就教研室的职能、建设目标、课程安排、组织架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结合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院的发展规划和任务目标以及各教研室的特点和未来发展路径,坦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现场分组讨论结束后,各位教研室主任分别发言总结讨论成果。大家就教研室的工作职责、课程安排、学生培养、科研成果认定、师资引进、教材选定、集体备课、考试体系等问题提出了众多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们仔细听取,认真记录。

教研室主任发言最后,李善民院长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强调,教研室是人才培养的抓手,通过今天的会议,大家提出了很多好想法,学院将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陆续制定具体落地的政策措施,并鼓励教研室内部和教研室之间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他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工紧扣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充分汲取兄弟学院的宝贵经验,共同努力,把岭南学院人才培养质效提升到新的高度。

李善民院长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文/图:陈菊红编审:刘彦初初审:陈菊红审核:樊峰会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