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观点30︱王曦 金钊:同业市场摩擦、银行异质性与货币政策传导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1-19 17:55 浏览量: 2423

岭南观点

LINGNAN

我院王曦教授与金钊博士后合作的论文《同业市场摩擦、银行异质性与货币政策传导》作为封面文章于2021年10月在经济学中文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同业市场是货币政策传导的第一环节,稳定的同业市场是我国央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先决条件。但现实是,2007年以来,我国同业市场不稳定性在加剧。

同业拆借双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改变了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行为,同业市场摩擦因而导致同业市场不稳定,并弱化了货币政策信贷渠道的传导。此外,我国同业市场中大小银行具有迥异的特征,这与国外明显不同。其中大银行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政策红利,具有更充裕的流动性与更低的风险偏好。于是在同业市场上,大银行可看作资金批发方,小银行主要是资金拆入方。在同业市场摩擦机制下,大小银行具有不对称的冲击响应,将进一步异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有鉴于此,本文借鉴前沿同业市场摩擦理论框架,引入符合国情的银行异质性假设,同时引入同业质押市场,构建了不确定性条件下我国商业银行资金运用的动态优化决策模型,深入探讨同业市场摩擦和特殊市场结构对于我国银行贷款投放,以及货币政策信贷传导机制的影响。结论是,信息不对称引发的同业市场摩擦机制阻碍了货币政策传导;面对货币政策冲击,不同类型银行反应不一;异质性银行的特殊市场结构进一步阻碍了货币政策传导——若同业风险飙升,大银行将急剧减少资金拆出规模,货币政策传导遭遇梗阻并产生类“钱荒”现象。同时,本文运用2007-2019年295家商业银行的微观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验证了模型的理论推断。

本文首次基于同业市场摩擦以及银行异质性,正式探讨我国银行信贷决策和货币政策传导问题。在学术层面,中国式银行异质性的引入丰富了货币市场与货币政策的相关研究:在微观上,本文可深入理解我国不同种类银行的资产配置与信贷决策行为;同时在宏观上,对于理解我国同业市场运转及货币政策传导,则提供了新视角新架构。

关于疏通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本文的政策建议是:①加强监管并强化信息披露,弱化同业市场摩擦机制的影响;②改革现有银行体制和货币政策导向体制,降低银行异质性的影响;③必要时进行更大胆的政策工具创新,构建跨越同业市场的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王 曦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中国转型与开放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与调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研究专家/经济学家、《世界经济》编委、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科重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获得全国百篇优博、全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奖、省哲社优秀成果奖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

金 钊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博士,科研博士后。研究领域:货币政策理论与实践、法定数字货币、微观银行学。主持国家自科项目,《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

文/图:王曦 金钊

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