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贤教授最新英文著作在英国著名学术出版集团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 Group正式出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1-13 20:35 浏览量: 2573

近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陈云贤教授最新英文著作在英国著名学术出版集团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 Group正式出版。

经济学的研究长期关注微观和宏观领域,但在微观和宏观经济领域之间还存在着一个微观难以企及而宏观又难以细触的层面——中观经济,区域政府所处的经济领域就是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层面。

本书以区域政府为主角,把区域经济上升到中观经济理论层面,从理论层面创新性的提出了区域政府与企业共同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主体,揭示了市场“看不见的手”与区域政府“看得见的手”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双驱动力。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全过程,始终贯穿着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探索与实践,这些理论研究与实践是我们探寻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历程的可行路径,也是开启现代市场理论并有效解决世界各国政府与市场关系难题的有效路径。

本书从中观经济领域入手研究的一系列活动主体、行为特征及相关理论,能填补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的空白,在理论上构建新型经济学体系,在实践上明辨经济运行的脉络,为世界各国区域政府改革、创新执政理念、执政政策,选择合适的政策工具提供指引。

出版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内容简介:

本书从中观经济学的视角,以区域政府为研究主体,研究资源生成基础上的资源配置问题。其研究内容包括资源生成理论、政府双重属性理论、区域政府竞争理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理论等。本书从理论上系统地揭示了区域政府与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双重主体,都受到市场规则的约束。企业主要在产业经济领域竞争,区域政府主要在城市经济领域竞争。二者的竞争互不交叉,却又形成了彼此支撑、相互影响的紧密连接,共同构成区域经济发展的双驱动力。

Descrip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market lies at the heart of Economics as a discipline. This title approaches this issue with a new lens termed mezzoeconomics—A branch of modern economics that mainly studies regional economic entities and the allocation of regional resources after they are generated.

Combining mezzoeconomic theory with practice in the light of China’s Reform and Opening-up, the author analyzes the regional governments’ participation in market competition, the dual entities (enterprises and regional governments) of market competition, and a mature market economy featuring a strong form of effective government and efficient market. Three corresponding theories are proposed—the Regional Government Competition Theory, the Dual-Entity of Market Competition Theory (DEMC), and the “Double Strong Forms” Theory. The author hopes that these theories of mezzoeconomics can build a new, effective theoretical model and serve as a guidance for regional governments to reform and innovate their governance philosophy and policies.

著作目录:

1.微观、中观、宏观经济主体及其行为分析

2.区域政府经济行为鸟瞰

3.资源生成与三类资源界定

4.政府双重属性

5.区域政府竞争

6.竞争型经济增长

7.政府超前引领

8.经济增长新引擎

9.市场竞争双重主体论

10.成熟市场经济“双强机制”论

11.政府经济行为的几点共识

陈云贤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哈佛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知名券商广发证券创始人。曾任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著有《中观经济学》《国家金融学》《市场竞争双重主体论——兼谈中观经济学的创立与发展》《政府超前引领》等经济学、金融学中英文著作20余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家》等杂志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

来源:中观经济学研究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