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观经济学”学术大讲堂成功举行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2-01-04 18:10 浏览量: 2049
202112月30日,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观经济学”学术大讲堂在中山大学南校园岭南堂三楼讲学厅成功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同志、副院长鲁晓东教授、副院长刘彦初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主持。揭牌仪式现场

李善民副校长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成立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中观经济学是由陈云贤教授创设的新学科,研究院虽然今天才揭牌,但岭南学院中观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已走过近四年的历程。2018年,岭南学院向学校提出申请,将《中观经济学》课程纳入经济学类硕士生培养方案;2019学年秋季学期,陈云贤教授正式开设《中观经济学》课程;2020年,岭南学院开始招收“中观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2021年1月,岭南学院向学校申请将中观经济学增设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并于2021年10月获正式批准;2021年4月,岭南学院向学校申请成立“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近日获得学校批准。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离不开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岭南学院定当将中观经济学研究院努力建设好,使中观经济学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在世界经济学研究舞台上发出来自中山大学的声音。

李善民副校长主持会议

高松校长代表学校对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高松校长表示,中山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基础性理论创新研究,鼓励广大师生立足中国实践开展积极探索。中山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大湾区,40年中国经济的丰富实践,为经济学理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本土实践,推动经济学创新研究,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进一步提升学校经济学研究水平和政策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高松校长指出,不同学科的研究对象不一样,比如化学和物理,主要是研究物质世界,也有宏观和微观,还有一种介于宏观微观之间的介观。经济学理论也需要不断的总结分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都是经济学的基础学科,陈云贤教授提出的中观经济学,是一个理论上的创新。学校希望通过成立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提升学校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加强经济卓越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服务于湾区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最后,高松校长代表学校预祝中观经济学研究院取得丰硕的成果。

高松校长致辞陈云贤教授首先对中山大学的校领导的支持及各高校的参会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改革与发展从实践经验摸爬滚打提升到理论上的一个成果。中观经济学最核心的特点就是立足解决世界各国经济学理论和实践当中的“哥德巴赫猜想”难题,即围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本学科已经对此进行了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一系列创新,形成了资源生成理论、政府双重属性理论、区域政府竞争理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理论、成熟市场经济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融合的理论等以及最后的落脚点经济新引擎理论。中观经济学除了在国内生根发芽之外,在英国、德国、美国均已出版了系列的著作。陈云贤教授表示,中观经济学从设立到成为二级学科,直至成立中观经济学研究院,得到了中山大学主要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岭南学院在中山大学的带领下,将中山大学的经济金融学科推上新台阶,让中山大学的经济金融学科能够立足于中华大地,服务于广东,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化,真正为中华民族的自信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云贤教授致辞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陈云贤教授、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共同为中观经济学研究院揭牌。

中观经济学研究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陈云贤教授为岭南学院师生做“中观经济学”学术大讲堂讲座。陈云贤教授讲解了中观经济学理论的起点——资源生成理论。陈云贤教授将生成性资源分为了原生性资源、次生性资源和逆生性资源三类,总结了生成性资源具有四大特性——动态性、经济性、生产性和高风险性。随后,他从区域的角度将经济资源分为了可经营性资源、非经营性资源和准经营性资源三类,并提出准经营性资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实现资源的转换。最后,他从资源生成的角度,回顾总结了亚当·斯密和凯恩斯理论体系的贡献和不足。

陈云贤教授讲座紧接着,陈云贤教授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发展的伟大实践,讲解了政府在“资源生成”领域大有作为。陈教授认为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借助城市经济发展中“资源生成”领域,运用“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机制,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后,陈云贤教授提出成熟市场经济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融合的经济。他具体介绍了现代市场经济的横向体系和纵向体系,以及有为政府的分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九种组合模式,提出成熟的市场经济是强式有为政府+强式有效市场。讲座之后,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提问。陈教授结合自己在学界、商界、政界丰富的实践经验,用中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最后,李善民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观经济学源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推动中观经济学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岭南学院会继续举办“中观经济学”学术大讲堂,邀请知名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讲座现场

文:陈菊红 图:公关办

编审:鲁晓东 黄秋诗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