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金融学系列Seminar:线下购物便利度与居民网络购物——基于我国城镇居民的实证研究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2-15 21:19 浏览量: 2455

中山大学岭南学术论坛分经济、金融和管理三个系列,是定期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前来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每系列每个月定期举办2-3次。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并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第597期岭南学术论坛

报告题目

线下购物便利度与居民网络购物——基于我国城镇居民的实证研究

报告人

史宇鹏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主持人

曾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摘 要

网络购物的迅速兴起是我国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典型现象。本文使用2014年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系统考察了线下购物便利度对居民网购行为的影响,为解释中国网购经济的飞速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在选取当地中华老字号数量和宗祠数量作为工具变量进行回归后发现,线下购物便利度的下降显著且稳健地提高了我国城镇居民的网购消费水平:平均而言,居民居住地界内小商店等实体商业的数量每减少1个标准差,居民个人网购支出金额将增加约800元,其在家庭人均总支出中的占比增长约3.5%。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对于时间成本较高、信任水平或收入水平较高的居民、年轻的居民以及所在城市物流发展水平较高的居民而言,线下购物便利度的下降对其网络购物的提升作用更大。本文的研究意味着,在互联网经济日益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政府应采取相应政策措施,引导实体商业更加合理的布局,以实现在线商业与实体商业的共同繁荣。

报告人介绍

史 宇 鹏

史宇鹏,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别)。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经济、产业经济学、社会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Asi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研究成果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

主持人介绍

曾 燕

曾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二等奖(部级)获得者。

时 间

2021年12月17日(周五)

14:30-17:00

地 点

岭南堂汪道涵会议室

语 言

中文

腾讯会议ID

623-948-442

腾讯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G3hwvIIJqUN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来源:教学科研部编审:李义华初审:陈菊红审核:鲁晓东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