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团队的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相关成果推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2-12 19:33 浏览量: 2418

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团队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曾燕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和广东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及社会效应研判”,均已顺利结项。其带领团队出版了数字经济和数字(普惠)金融相关著作6部,并有10余篇政策咨询报告获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中办和省委办公厅采用供有关领导参阅。

1

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社会效应研究

曾燕 等著

I SB N:978-7-5203-7735-5

本书旨在探究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及其可能产生的社会效应,为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提供政策建议。首先,本书给出了数字经济的具体定义,并对数字经济发展历程、国内外发展现状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阐释与分析。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指标评价体系,并据此对我国和各省(市/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可视化展示和评价。然后,本书采用灰色关联度法和地理探测器模型,从不同角度探究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因素并分析其作用机制。接着,本书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三个角度入手,探究全球与我国两个层面的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路径和发展趋势。最后,本书对数字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社会效应进行分析,并结合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建议。

2

数字平台企业发展案例研究

曾燕,刘玲 等著

ISBN:978-7-5203-8643-2

数字经济是经济运行模式的一次形态重构,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今时代,全球范围内各行各业都开始拥抱“数字经济”。本书选取在线旅游、网络招聘、互联网医疗、制造业、网络直播、跨境电商和互联网保险7个行业中的典型案例,研究各行业数字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竞合模式,指出了其社会效应,阐明其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

3

《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趋势与应用实践》

金钊 曾燕 等著

本书总结了2016—2020年世界各国的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进展和应用实践,旨在为读者提供法定数字货币的国际研发最新进展和对未来的展望。本书的内容涵盖法定数字货币研究设定的多个领域,包括法定数字货币类型、流通框架、访问权限和底层技术等。本书通过梳理全球40多个国家的研发进展和方案,重点关注不同国家的设定方案选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结合最新的学术理论研究,进一步分析法定数字货币对商业银行、中央银行以及监管部门的机遇与挑战。

4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热点问题评述(2020-2021)

曾燕、杨佳慧 等著

ISBN:978-7-5203-8846-7

本书涵盖数字普惠金融的多个重要问题,如数字技术驱动的银行业监管创新、数字技术驱动的保险业监管创新、我国助贷业务监管、数字金融监管与创新错配等。本书通过梳理2020-2021年我国出现的数字普惠金融的最新热点问题,关注其业界实践、政府监管举措,并结合一些学术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度分析和综合评述。本书期望通过这些研究,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些参考价值,为业界实践提供一些发展启示,也为学界提供一些研究课题和研究视角,最终为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健康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5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热点问题评述(2019-2020)

曾燕 张馨月 等著

ISBN:978-7-5203-6852-0

本书对2019-2020年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评述,旨在为读者们提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至2019-2020年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本书的评述内容涵盖数字普惠金融中的数据泄露问题与对策、数据共享困境与对策、大数据运用的适当性思考、数字普惠金融创新与监管错配、数字普惠金融助力小微融资等。本书通过梳理2019-2020年我国出现的数字普惠金融的最新热点问题,关注业界实践、政府监管举措,并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最新的学术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度分析和综合评述。本书期望通过这些研究,能够为政府提供相关建议,为业界提供相关理论基础,也为学界提供一些研究课题和研究视角,最终为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略尽绵薄之力。

6

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热点问题评述(2018-2019)

曾燕 黄晓迪 杨波 等著

ISBN:978-7-5203-6852-0

本书对2018年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评述,旨在为读者们提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至2018年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本书的评述内容涵盖数字普惠金融的多个领域,包括股权众筹、P2P网贷、消费金融和互联网保险等。本书通过梳理2018年我国出现的数字普惠金融的最新热点问题,关注业界实践、政府监管举措,并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最新的学术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度分析和综合评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