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湾区金融高峰论坛在中山大学举办,成果丰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2-06 19:10 浏览量: 2098

12月5日,第二届湾区金融高峰论坛暨国家金融学学科成果汇报会在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学院和岭南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各高校和研究中心的领导教授齐聚一堂,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就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安全监管等展开讨论。

广东省原副省长、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名誉院长、高级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陈云贤教授,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广州商学院校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肖耿教授,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高级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新飞教授,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子晖教授等出席本次活动,并分别进行致辞和主旨报告。

论坛开幕式暨成果发布会由中山大学副校长、岭南学院院长、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善民教授主持。

△中山大学副校长、岭南学院院长、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善民教授主持论坛

倪全宏、邱亿通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致辞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致辞

陈云贤教授以“运用国家金融学,推动湾区金融新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就《国家金融学》的创设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发展难点与突破点、金融深化发展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广东省原副省长、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国际金融学院名誉院长陈云贤教授做主旨报告

林平副行长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为题做了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广东省金融学会副会长林平做主旨报告

李晓教授发发表题为“以高水平的金融业开放与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旨报告。

△广州商学院校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汤珂教授通过线上发表题为“数据要素的交易”的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汤珂教授通过线上发表主旨报告

刘少波教授以“金融科技与金融供给侧改革”为题发表主旨报告。

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少波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肖耿以“深港合作互补构建开放创新国际金融中心群的路径与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肖耿发表主旨报告

杨子晖教授以“新时期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防范”为题做主旨报告。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子晖教授发表主旨报告

五年耕耘,成果丰硕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依托国际金融学院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金融学科国家高端智库、人才培养高地和国际学术前沿阵地。

黄新飞教授作了题为“以发展国家金融学为核心,推进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建设”的成果汇报。他通过时间轴展示了过去五年高级金融研究院取得的丰硕成果:入选国家核心智库,录取第一批博士生,获批国家金融学二级学科,出版《国家金融学》系列教材……他表示,借助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和学校综合性学科优势,高级金融研究院组建起强大的研究队伍,构建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国家金融学学术研究体系与政策研究专报为支撑,打造三个品牌活动,重点推进国家金融学的建设发展。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高级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新飞教授做成果汇报

今天的论坛还有三项重磅活动:

国家金融学研究院揭牌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陈云贤教授、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校长高松院士、副校长李善民教授、高级金融研究院领导黄新飞、李广众、杨子晖、王彩萍共同为国家金融学研究院揭牌。

《国家金融学》系列教材发布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陈云贤教授、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校长高松院士、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中山大学出版社社长王天琪、作者代表周天芸教授、作者代表张一林副教授共同发布教材。

“国家金融学”系列教材由高级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陈云贤担任主编,已经出版了9本教材,为国内金融学相关领域教材填补了空白。

《国家金融体系结构》《国家金融体系定位》

《国家金融政策组合》《国家金融监管协调》

《国家金融内外联动》《国家金融弯道超车》

《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国家金融风险防范》

《国家金融国际参与》

《国家金融学》已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设的课程中作为教材使用。师生们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一方面沉浸于《国家金融学》带来的国家金融领域全方位的知识盛宴,认为教材新颖、视野开阔、知识广博;另一方面又提出了对未来课程的更多设想,希望能有更多材料参考、案例剖析、课后阅研等内容。

鉴于此,中山大学高度重视,组织了以陈云贤为主编,李善民、黄新飞、李广众为副主编的“国家金融学”系列教材编委会。“国家金融学”系列教材,系中山大学21世纪金融学科重点教材,是中山大学文科重点建设成果之一。它作为一套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系列教科书,力求在现代金融体系下探讨国家金融行为属性,从而在一国金融顶层布局、大金融体系政策组合、国家地方金融发展以及国家金融监管协调、内外联动、弯道超车、科技创新、风险防范、国际参与等领域做出实质性探研。

国家金融学是以现代金融体系(现代金融市场要素体系、现代金融市场组织体系、现代金融市场法制体系、现代金融市场监管体系、现代金融市场环境体系和现代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下的世界各国国家金融行为属性为研究对象,以一国金融发展中最核心而又最紧迫的问题为导向,研究具体政策措施,以促进一国金融健康稳定并推动一国金融经济繁荣发展的新学科。

“国家金融学”系列教材主编陈云贤教授谈这套书的作用与意义

谈及编写这套书的背景,主编陈云贤教授说,当今世界的国际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对国家金融做更深入和全面的研究,这对中国维护金融秩序、提升国家金融竞争力有重要的作用。以往我们谈到金融时,大多是指国际金融或公司金融,国家金融学属于相对空白的领域。

陈云贤教授说,这套书有三个特点:一是系统性,对国家金融学进行了系统研究。二是创新性,不仅整套书填补了空白,9本教材每本都在相关领域进行了创新。比如《国家金融体系结构》,将现代金融体系创新性地拓展为六要素,尤其强调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国家金融政策组合》对金融政策的组合做出了重要研究;《国家金融监管协调》对监管协调做出了突破性的研究。三是阐述了外围国进入国际金融体系中心国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国家金融学学术联盟成立

本次湾区金融高峰论坛上还有一个重量级的环节,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四家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家金融学学术联盟。

5日下午,围绕国家金融学学科建设、智库建设和课程教学等方面,举行了两个平行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富有建设性的观点,为推动国家金融学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抓住大机遇,凝聚大智慧,建设大湾区,中山大学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图文来源:中大官微初审:陈菊红审核:鲁晓东审定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