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融硕士《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 课程圆满结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2-03 19:00 浏览量: 3920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质量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挥海量创新资源优势,支持我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上海证券交易所、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我院合作,联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为我院金融硕士开设专业选修课《证券市场前沿与实务》。11月26日,该课程圆满结课。

课程于2021年9月2日起正式启动,授课内容包括资本市场概览、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国际化市场等五大部分共计12次系列专题,此次课程为经济、金融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了全面、前沿的资本市场相关实务知识。

(一)《资本市场新形势》

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先生为学生讲授《资本市场新形势》,全面剖析资本市场的最新变化与发展动态,重点讲述科创板的发展状况,向学生高屋建瓴地描绘中国资本市场地图,挖掘未来前景广阔的职业发展选择,并从监管者的角度,普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尤其是交易所的架构和职能。

上交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应邀进行《资本市场新形势》讲座

(二)《宏观经济研究及方法论》

广发证券蔡俊韬高级分析师为学生介绍宏观经济研究及方法论,搭建宏观研究框架,详细讲解宏观经济指标、常用数据和重要政策工具,通过翔实的案例解说宏观经济研究方法的现实应用,为学生提供了分析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宏观研究方法。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蔡俊韬应邀进行《宏观经济研究及方法论》讲座

(三)《创业投资实务》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涂鋆先生基于《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与丰富的科创企业投资经验,用案例从产业领域、团队背景、研发能力、经营指标等角度为学生解读优质科创企业的辨别方法,并从投资的视角,向学生分析投资工作的内容和特点以及职业规划。

毅达资本区域合伙人、毅达汇顺总经理涂鋆应邀进行《创业投资实务》讲座

(四)《核准制和注册制下的IPO》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谭旭女士结合实际案例为学生讲解核准制和注册制的制度差异,从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及发行承销机制等角度出发,将科创板与主板及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对比解读,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全面了解注册制下的发行与上市规则,向学生分析当下科创板带来的从业机会以及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谭旭女士应邀进行《核准制和注册制下的IPO》讲座

(五)《注册制IPO过程中财务实务》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高级合伙人刘杰生先生从专业会计师的视角出发,基于实务操作经验,介绍IPO财务核查中应该重点关注对象及解决方法,分析财务造假、审计调整与差错更正等常见的财务问题。并从会计师的视角,向学生分析选择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进入资本市场起点的优势。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刘杰生先生应邀进行《注册制IPO过程中财务实务》讲座

(六)《二级市场交易实务》

广发证券资讯专家投顾、 广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赵愚睿先生为学生介绍二级市场当前的市场情况及对比当前A股各板块交易机制的异同,详细构建了一套独立系统的对中国金融证券市场和证券投资研究分析方法。

广发证券资讯专家投顾赵愚睿先生应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实务》讲座

(七)《行业研究实务》

广发证券杨琳琳女士为学生讲述了近20年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和趋势以及互联网行业背后的经济效益、行业生态和产业链等,并介绍了分析商业模式的方法、重要评估指标及不同估值方法的使用场景,以互联网为例向同学介绍证券公司在行业研究中的基础分析框架。

广发证券行业研究专家杨琳琳女士应邀进行《行业研究实务》讲座

(八)《债券市场发展与创新》

广发证券蔡卓炯注册会计师为学生介绍债券市场的整体情况及各种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并从债券从业者的角度向高校学生阐述各个岗位,包括固定收益产品的发行承销、二级交易等不同职业路径的特点和发展。

广发证券的蔡卓炯注册会计师应邀进行《债券市场发展与创新》讲座

(九)《基金市场发展与创新》

广发基金客服中心的冀高峰副总经理为学生介绍ETF、LOF、封闭式基金等交易所交易的基金产品类型,分析基金近年来整体的市场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并从基金从业者的角度向高校学生阐述各个岗位,包括研究线、产品线、营销线、运营线等不同职业路径的特点和发展。

广发基金客服中心的冀高峰副总经理应邀进行《基金市场发展与创新》讲座

(十)《期权市场发展与创新》

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产品部专家白婧女士讲解了期权的基础知识和交易知识,梳理了期权业务的历史背景、基本概念和功能作用,并介绍期权的合约,交易制度和价差策略,为同学们普及了期权的基础知识,增强投资风险意识。

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产品部专家白婧女士线上进行《期权市场发展与创新》讲座

(十一)《期货市场发展与创新》

广发期货研发部总经理赵亮先生介绍了过去两年全球期货市场的行情和广发期货的案例,从日内交易、交割制度、风险准备金等方面阐述了期货的交易特点,并从基本面和技术面提供了期货交易的研究方法和交易策略,让同学们了解到期货在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及该行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广发期货交易研究专家赵亮应邀进行《期货市场发展与创新》讲座

(十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上交所国际化》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合作部资深经理唐元蕙女士详细回顾了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历程,介绍沪港通、沪伦通的交易对象、功能、现况,并深入解读两个市场的交易机制、做市商安排,通过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上交所国际化的讲解,向学生介绍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最新经验。

上交所国合部资深经理唐元蕙应邀进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上交所国际化》讲座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又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对自身职业规划也有了新的启示。通过校外专家讲授实操课,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证券行业各个业务线的实务和市场的最新动态,在理解和掌握有关金融知识与理论的基础上,加深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认知。希望越来越多的校外行业专家能够走进课堂,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普及化、常态化,促进校所、校企合作,共同搭建产学研平台,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引领学科建设、贡献国家经济金融领域的高端金融人才,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建设。

上左图:岭院同学分享在广发投行部实习的经历;

上右图:课下同学与专家积极进行沟通;

下左图:戴芸老师为专家颁发讲学证书;

下右图:学生结课合影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文/图:李绚、戴芸编审:黄秋诗初审:陈菊红审核:鲁晓东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