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出席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数产融合·湾区智造”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2-02 19:17 浏览量: 2318

“新征程 新使命——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于10月起至12月在全市展开,共有七大系列77场活动。

11月29日上午,以“数产融合·湾区智造”为主题的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第49期在暨南大学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暨南大学、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广州市舆情大数据研究中心、《城市观察》杂志社承办,是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研讨活动之一。来自北京和广州的政界、学界、企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岭南学院曾燕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现场

曾燕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曾燕演讲主题是“广东制造业‘三化’发展面临的梗阻与对策”。他以广东省“三化”发展现状为切入点,指出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数字化进程全国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具有优势的现状,但也存在“三化”相关标准不全面、不兼容、不统一、不明确,大型及龙头制造企业遭遇“三化”瓶颈和不少中小制造业企业缺乏“三化”发展动力等问题。结合其研究成果,他提出加快我省“三化”发展的几个对策建议:推进组建制造业“三化”标准联盟及工业数据空间;“三端并进”夯实制造业“三化”基础能力;“大带小,强扶弱”助力中小微企业“三化”发展;“精准施策”为制造业“三化”发展提供财政支持;“金融纾困”支持制造业“三化”发展;“需求提振”扩大制造业内需与外需市场等。

与会专家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人士针对政府与企业在产业生态中如何实现辩证统一、广州市发展工业软件有哪些建议、数字经济赋能企业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等内容展开讨论。

本次圆桌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数产融合宏观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也有微观的企业创新探索;既有数产融合国际发展的研究,也有国内成功经验的总结;既有数产融合系统性的理论建构,也有具体丰富的实践案例讨论。各位专家从多方面多角度提出真知灼见,对湾区智造的发展极具参考价值,也让我们对广州数产融合,湾区智造的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广府新语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