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红色底蕴|寓教于行:岭南学院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剪影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2-01 12:15 浏览量: 1727

近日,岭南学院各团支部分别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聆听时代回响,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11月14日,中山大学2021级经管实验2班全体同学前往参观广州革命胜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感受“广州蓝”下的红色血脉。

2021级经管实验2-1班、2-4班在广州农讲所开展团日主题活动。广州农讲所,是共产党成立之初,青年革命者们奋斗与学习的地方,承载着无数爱国青年的青春与梦想。正是在这里,毛主席激扬文字、挥斥方遒,解开了一批又一批农民子弟的思想枷锁,引领他们前仆后继投身革命浪潮,开启了工农联盟“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征程。展览馆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篇篇文章,一位位仁人志士,无不凝聚着伟大革命的峥嵘岁月,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峥嵘岁月里的筚路蓝缕和爱国情怀。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我国农民、农业、农民运动问题在中国浩大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我们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刻理解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1级经管实验2-2班、2-3班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团日主题活动。翠柏夹道,松声涛涛;苔影映阶,光影互交。在这里感受和平年代的宁静祥和,追思往日的不屈信念和铁血篇章。“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斯人已逝,热血长留。飞步东行愿莫驻,瞿塘三峡愿莫躇。故人生死各千古,他年重游对碧湖。一路走去,许许多多起义烈士的丰功伟绩映入眼帘。有守卫珠江长堤英雄女班长游曦、有永不屈服的海燕区夏民、也有矢志不渝的革命斗士恽代英……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先烈的英年早逝。松柏青青,尽是离情。

随后,同学们在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庄重的默哀。一片沉默中,那份崇高的敬意凝结了时光。叶落无声,逝者永存。“红花岗上放红花,血迹未干映彩霞。”年轻的革命先烈们,把青春永远定格在了祖国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只为博得革命的胜利。经此一行,我们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了先辈们挥笔写下“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决绝;感悟到如今太平盛世的来之不易。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他们的精神火炬亘古不熄!

最后,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抚今追昔,愿我们以梦为马,以矩为策,与祖国共赴美好的未来!

明史知使命,阅国重担当

正值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增加对那段动荡的历史的理解,各班组织前往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纪念场所学习。20级10班的同学们来到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回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对于革命的伟大贡献。

活动剪影

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以及文物图片的参观,同学们对于孙中山先生伟大又传奇的一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孙中山先生关心国家命运,关心百姓疾苦,并有着为之改变的决心与信心,让人不免为之动容。先生伟大的形象与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先生的精神为祖国奉献。

2019级9班的同学们值中秋之际,观看了2019年国庆大阅兵的部分精彩剪辑,时隔两年再看阅兵,依旧能够感叹祖国的强大以及发展的迅速,每位同学都深感国之复兴重担在肩。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位于广州市东风中路旁,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纪念堂座落于中山先生当年的总统府旧址上,动工于1929年,完工于1931年。

活动合影

同学们参观中山纪念堂的主体建筑,对中山先生的生平、中山纪念堂的建筑历史都进行了深刻的理解,对那段动荡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进入中山纪念堂主题建筑的门票(左)和纪念章合影(右)

19级1班的同学们选择了参观校史馆,了解学校背后创立的历史,对学校的红色基因有了更大的认识。在了解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家国情怀”,更明白了中大学子所背负的职责。

活动剪影

活力在基层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团支部举行了“活力在基层”主题活动。按照“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统一部署,结合我院2021级经济硕士共青团工作实际, 2021硕士经济党支部委员会共同组织各位党员、团员去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三大会址参观

在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三大开启了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序幕,此后国共两党共同组建国立广东大学筹备委员会,中山大学成为第一次合作的重要结晶。今天,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中共三大的历史,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革命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以“清洁校园、协助防疫”为主题,2021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团支部委员会的成员在南校园进行了食堂清理、校道清扫、协助健康码检查等公益服务。在进行志愿活动期间,全员分工明确,不怕脏不怕累,一路上得到众多师生的点赞和表扬,不但创造出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彰显了团员们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提高了团员们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

活动剪影

本次活动也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实践环节之一,使团员在实践中体验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进一步推动我支部委员会工作更实、更好。此外,本次活动也在提倡大学生要劳逸结合,综合素质能力要与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本次活动,团员们的整体素质得以提升,同时贯彻服务人员,方便社会,不计报酬的宗旨,促使团员的思想向党靠拢,培养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等诸多优良品质,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团员都将不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图文来源:相关各班团支部

整理:岭南学院团委宣传部

编审:刘相淳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