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观点25︱杨子晖、王姝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股市系统性金融风险传染——来自新冠疫情的证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1-29 18:53 浏览量: 4178

岭南观点

LINGNAN

我院杨子晖教授与王姝黛博士后合作的论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股市系统性金融风险传染——来自新冠疫情的证据》于2021年8月在经济学中文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股市一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暴跌潮,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国际市场间迅速扩散。有效应对输入性金融风险的冲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识别全球股市的动荡源与风险传导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不仅有助于我们结合突发公共事件的背景,立足于各国家(地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国际价值链中的经济地位,有效甄别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源头,未雨绸缪地防范国际输入性风险;而且,它还有助于我们根据各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的动态变化,剖析公共卫生事件冲击下的系统性风险传导路径与驱动机制,为健全国际金融风险监控机制,完善突发危机下的风险治理提供新的参考依据。

有鉴于此,本文采用最新发展的弹性网络收缩技术,对50个国家(地区)的股票市场展开分析。基于高维收益溢出与波动溢出网络,本文研究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股票市场的风险传染关系。在此基础上,我们采用网络拓扑分析方法,考察不同类型市场的风险特征,并深入剖析金融风险传导的驱动因素。最后,我们从突发公共危机治理的新视角,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防范输入性风险传染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文的实证研究主要有以下发现:(1)受突发公共事件的冲击影响,全球股市风险网络存在显著的地理溢出效应。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与人口、货物流动密切相关,疫情爆发存在地理集聚现象,因而其引发的金融动荡也呈现出地理集聚效应。(2)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资本较为开放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是主要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动荡源。(3)国际贸易、资本开放均可能成为金融风险传染背后的驱动因素。在贸易依存度与资本开放度较高的经济体之间,风险传染效应更为明显。(4)单一市场对国际市场的风险冲击与其疫情严重程度显著正相关,而海外疫情风险的持续上升将加剧本土金融市场的脆弱性。(5)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球股市风险溢出效应持续攀升,并于2020年3月达到峰值,同期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冲击也不断走高。(6)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渠道影响全球股市风险扩散的路径:第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初期,疫情冲击将直接导致本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恐慌与避险情绪高涨,进而加剧系统性金融风险。第二,随着疫情扩散,经济停摆引发的国际价值链断裂,将从基本面角度对全球股市风险传导产生间接影响。

基于上述研究发现,本文指出,尽管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呈稳定发展态势和较强韧性,但我们需对此保持审慎乐观,全球疫情风险仍在反弹,我国还将持续面临不确定性的冲击。目前,新兴市场已逐渐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我国应密切监测以上地区金融市场的动态,建立成熟的尾部事件应对机制。此外,在海外市场发生异常波动的时期,我国应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国内市场预期,高度警惕亚洲市场间的风险传染。

杨子晖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曾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个人专著,并在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他曾以第一(或独立)完成人身份获得以下奖项:“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管理世界》2020年优秀论文”、“广东省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自2020年以来,他的12项政策报告获得相关领导批示及部门采纳,获评为“报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策咨询报告先进个人”。

王姝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后,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等课题。

文/图:杨子晖 王姝黛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