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故事 | 王美今:无限游戏观天下,桃李芳园系岭南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1-26 19:45 浏览量: 3129
2019年10月15日的晚上,岭南堂中,优雅温和的王美今教授向我们缓步走来。她亲切的笑容与睿智的目光,一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回忆往昔,她感慨的眸光与温文尔雅的举止,轻柔地带领我们走入她的世界。沉淀在已逝岁月与过往经历中的情感,也在娓娓道来中氤氲展开

路蓝缕,以启山林

文化大革命让王美今教授中断了自己的学业,不得不在八年岁月中多方辗转。非正常年代里教育的混沌我们现在难以想象:中小学复课后师资奇缺,代课教师成了填补缺位的“救火军”;代“产假”、代“病假”,需要什么教什么。王美今教授在多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代课,虽然收入十分微薄,和孩子相处却很愉快。在她看来,能当一名固定编制的中小学老师是当时敢于想象的最大幸福!

八年清贫却快乐的时光,在她心中悄然埋下一颗教育的种子。因此1978年她参加高考全部志愿都填了师专,希望读两年后能实现夙愿,也不落下照顾家庭和孩子的责任。不料高考成绩十分优异,最终被厦门大学录取,是当年厦门大学的文科状元。

改革开放的春风化雨催生无数新事物。1980年,计量经济学传入中国。1982年本科毕业后,王美今教授考取厦大计统系第一届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即开始其计量经济学教学、研究的职业生涯。

横空出世,混沌睁眼,探路者们是茫然的。当时学科刚刚起步,学校采用跨系联合培养模式,来自数学、经济、统计各系的系主任和资深教授担任导师指导四个学生,这在当时是培养体制的一个创新。然而教材、参考资料、设施设备无所不缺,软件空白,对外交流基本为零。在回忆这段艰难岁月时,她向我们叙述了心中最难忘的一个瞬间:当时撰写学位论文时需要计算程序,而实验室的“计算机”终端只有铅笔盒大小,中间一凹槽是“屏幕”,每次只能显示一行。有一次,一段计算程序通不过,反复查了3 天,就是查不出原因。她急坏了,再三请求,管理员才让她把程序打印出来(因为当时碳粉是进口物资,学校严格管制)。一看,原来是一个循环语句的“I”(字体与“工”相似) 打成了“T”,视线所及,字母与凹槽的“下缘”平行,无论是“I”还是“T”,都只能看到上半部分,难怪怎么查也查不出来。

白手起家,何等不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路走来,王美今教授深知学习《计量经济学》的困难所在,任助教期间着力编制计算程序作为课程学习的辅助手段,并在主讲教授的指导下,集高等代数、高级数理统计的相关内容编写了《统计数学》,系统化了计量经济学的理论预备知识。1992-1993年间,她前往加拿大作学术访问,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学术条件与国际的巨大差距,也坚定了她将教学与国际接轨的信念。她多方求取资料,引进经典教材和计算软件,有机结合到课程教学中。聚沙成塔,成果喜人,她讲授的《计量经济学》被评为“厦门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课程”和“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由于文革的耽搁,王美今教授硕士毕业时已经三十六岁了,但纵使岁月不饶人,她亦未曾输给岁月,只是一心一意,砥砺前行。板凳硬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时光不负有心人,王美今教授学术成果丰硕,在国内一、二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多次出席国内外高级学术会议,并在2017年获“中国数量经济杰出学者”的殊荣。她在教育、教学之路上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努力,和其他优秀学者一起,让计量经济学的教学在理论、操作、研究三个方面日益完善,臻于优秀。坚韧,开拓,热爱,是支撑王美今教授长达数十年学术之路的核心精神,一心做好一件事,是王美今教授几十年来坚守在教育岗位桃李满天下的铿锵心声。

不辞长作岭南人

岭南学院的计量经济学科起步较之国内其它高校更晚,却有着前卫的视角和广阔的布局。1999年开始经济学博士点招生,就决定开设《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因而需要“高计”的主讲教授。这个消息让钟情于学术的王美今教授动心。2000年十月,她初入中大来应聘,眼前民国格调的楼房、牌坊和绿油油的草坪,在濛濛细雨中充满诗情画意,她一下喜欢上了康乐园!次年四月,她终于正式进入中大,到岭院任教。从此,一入岭南门,一生岭南人。

二十一世纪初叶,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此时中国计量经济学从无到有,完成了作为经济学分支学科的教学体系的构建,进入与国外知名大学实质性接轨的新阶段,对学科教育和研究范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中山大学“教授就是大学”的办学理念在岭南学院有很好的体现,王美今教授回忆道,岭南学院周到高效的行政服务,为教授们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行政人员们的热情与关怀,使人心情舒畅。教学改革,聚力扛鼎。岭南学院决定于2014年实施新的本科教学改革,王美今教授和周先波教授带领计量经济学本科教学团队于2012年秋季率先开展本科《计量经济学》的分小班教学。按教学的各个环节优化、统一各班的教学工作,通过多种沟通模式进行相互的交流、协调 ,这一教改实验取得圆满成功,当时的徐信忠院长评价说“几近完美”,为学院核心基础课的小班教学改革摸索了经验王美今教授讲授的《高级计量经济学》采用国外经典原版教材,在加强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不断地将计量经济学的前沿成果融入教学;同时注重结合计算技术的发展实现理论方法并付诸实际应用。这一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在广州引起很大反响,其它高校很多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也前来听课,学习热情高涨。此间,王美今教授和王则柯教授一起主持了“岭南学者论坛”,定期展开学术讨论和交流。学生们受益匪浅,不断有成果在一、二类刊物发表。

殷殷期望鹏万里

红灰精神明心灯,不辞长作岭南人。十四年的岭院情缘里,最令王美今教授刻骨铭心的还是岭南学院的红灰精神。岭南学院董事会老学长们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崇高的家国情怀为红灰精神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他们时刻关心岭南学院的发展,时刻牵挂着岭南学子,言传身教。伍沾德老学长多年坚持从香港赶来广州出席岭南学院的毕业典礼,到了耄耋之年坐着轮椅也要来;他给每一届即将毕业的岭南学子送行,送上了祝福和厚望。其言谆谆,其语殷殷,百般关切,令人动容。红灰精神造就了岭南学院良好的传统和文化,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岭南人成长!得益于过往经历,王美今教授接触过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而她最喜欢的还是与大学生、研究生们的相处。平等的思想交流,活跃的思维碰撞,让她永葆年轻的心态和学术活力。她说,本科生们年轻活跃,研究生们有强烈的进取精神。

她认为教师要关爱学生,真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退休前两年,她还担任2012级班导师,每两周去一次珠海,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她很庆幸自己在职业生涯的尾声,能结交一群可爱、朝气蓬勃的小朋友,她和学生们学在一起,也玩在一起。中秋节的“博饼”游戏,新年聚会时的喜气洋洋,都深深镌刻在她与学生们的心田里。爱之深,期望之严,她要求学生们做到“治学严谨,绝不苟且”;她采用“圏养”与“放养”并举的方式悉心培养学生,前者是夯实基础,形成规范,后者是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我发现问题。十几年时光荏苒,现在,她殷切地期望岭南学子们在年轻时要立志有所作为;拓宽视野,培养无限游戏观,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去发现世界的无限可能,去创造未来的别样精彩,成为服务社会的英才。

作为一名光荣的岭南人,王美今教授心系岭南——她和岭南学子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她深情祝愿岭南学院蒸蒸日上,在学科发展和学术创新上继往开来,引领风潮,成为标杆;她无不感慨地说,自己已告老还乡,望岭南学子们不忘初心,人生长河中不忘回馈母校。

回顾王美今教授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她一生都在践行无限游戏观。作为知青,她坚持追求教师职业;作为学子,她是中国第一批数量经济学硕士,敢于投身新学科;作为学者,她坚持与国际接轨,缩小国内外计量经济学差距;作为教师,她既坚守岗位,又敢于寻找更高远的平台。她秉烛一生,照亮莘莘学子前行的道路;她年至古稀,却满怀对学术与教育的热忱。她优雅美丽,也坚毅执着。她就是王美今教授,用漫长岁月与无尽世界观写就一篇动人的岭南故事。

[1]无限游戏观:美国纽约大学教授James P. Carse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一书中提出两种游戏观,一种是有限游戏,在边界内玩,以取胜为目的;另一种是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探索改变边界本身,在意的是视界和视域,希冀创造无限可能性。James P. Carse用这两种类型的游戏概念重新思考了世界、时间、社会、文化、权力等重要问题。

来源:岭南通讯社

文:高慧婷 梅亚娴

图:黄逸豪郁谭杰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