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实验班专业导学公开课|岭南学院:理性与情怀——经济学家的思考方式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1-20 13:33 浏览量: 2742
11月9日晚,岭南学院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梁銶琚堂为2021级经管类实验班开设首场专业导学公开课。岭南学院副院长才国伟教授以“理性与情怀——经济学家的思考方式”为主题,为经管类实验班同学们带来经济学导学讲座。中山大学副校长、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院长助理刘彦初副教授,本科项目主任李兵副教授,本科教务管理人员和900余名经管类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公开课。公开课由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博士主持。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博士主持公开课

才国伟教授从身边的小故事、历史典故来讲述学习经济学的意义。“经济”的历史解释是“经邦济世”,特点是理性、科学、包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形成自己的观点看法。经济学的目标是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的福祉。

才国伟教授讲座

才国伟教授介绍了经济学的一些学科分支,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发展经济学,继而推展到中国,思考中国的地区差异;用历史故事解释制度经济学,制度在前,经济发展在后,制度具有延续性,继而导致后来的经济差异。其后又介绍了金融学,投资产生了保险、资产定价、股票市场、期货期权;股票市场激励创业、创新;在机制设计层面,永远不要忽视价格机制的作用。接着他讲起了国际经济学,中国国际贸易的发展需要站在世界的舞台角逐。这也告诉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学习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的天地,更要站在更宽广的角度,融贯中西,全面、多维地学习、理解经济问题。

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困境,继而有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调控经济的手段。才教授用现实的故事讲解了公共经济学、法律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收入分配。公共经济学研究如何提供公共物品;法律经济学有助于理解法律背后的经济学原理;区域经济学关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收入分配需要兼顾社会的公平和效率。这些小故事让同学们清楚地认知到经济学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实实在在地为社会的各个层面解决问题,为各行各业做出贡献。

才教授提到岭南学院的每一届学子都会参加社会实践,去广东省最贫困的地区开展农村家庭调研,去认识真实的中国农村。才教授说,许多学生的调研报告里面都有一句“我们对他们有责任”,这让才教授很感动,这就是中大学子的家国情怀。最后,他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强盛的国家,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需要千千万万同时具有理性和情怀的经济学人。

专业导学公开课后,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思考,就如何学习经济学、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才国伟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详细解答,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多读、多看、多想,培养自己沟通、交流的能力;多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学会怎么样做研究;多关注时事,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逻辑和观点,形成自己的看法,坚持自己的理念,要有自己的主见。

同学互动

李善民院长在总结时谈到,学校安排开设系列专业导学公开课的目的,是向同学们介绍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希望这个导学公开课对大家在未来的专业选择上有帮助。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改革开放、创新、科技发展、资源配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因素,同学们在学习经济学时,要思考经济发展要用怎样的理论去解释,怎样能够提出一些解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理论,用这些理论指导未来的实践,“这是我们学经济学、以后为研究经济学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李院长说,现实中的经济现象有很多,“我们每天的生活学习都在面临一些经济问题。”所以,他希望同学们先学习课本理论、思考,然后进行社会调研,调研完再思考、再研究。

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总结

经管类实验班首场专业导学公开课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也沉浸在导学后的思考中。奋斗不止步,花开会有时。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努力成为具有理性与情怀的经济学人;成为社会的栋梁与支柱,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公开课结束后,一些同学也写下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经管实验班何星语同学:

才国伟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和严谨科学的理论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并分别介绍了经济学中的不同分支,如法律经济学、金融学等,使同学们对经济学有了基础的了解。与此同时,才教授还重点讲述了经济学人的责任担当——“经邦济世”,并分享了岭南学院的学姐学长们下乡考察的事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善民副校长首先指出了大类招生的创新性和优势,并告诉学生们要根据个人的兴趣以及特长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李副校长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要多读书,多实践,多钻研,在学术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本次专业导学公开课使我了解了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并明白了经济学人的素养与担当,树立了“经邦济世”的责任意识,同时也为我的专业选择和学习指明了方向。

经管实验班李欣航同学:

理性与情怀,实践与思考。经管专业究竟要研究什么,经管学生究竟要有什么素养?在11月9日的专业导学公开课中,专家教授向第一届经管实验班学生做了简明易懂但又意义深刻的回答。打破刻板印象,摆脱利己主义,教授的讲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经济学人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发展经济学看透不同地域的贫富不均问题,运用制度经济学在哲学和制度上研究因果关系,应用法律经济学时恪守内心的正直与善良,使用机制设计让社会良好有序发展运行。经济学的学习不是在于个人眼前的货币,而是在于有情怀,重实践,勤思考,持理性,承担社会责任与家国担当。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作为中山大学第一届经管实验班学生,我们未来发展受到了学校和各个经管学院的重视。他们在给大家提供丰富资源的同时,也带给大家宽口径、厚基础、多机会的教育。我们应珍视这些机遇,夯实基础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培养学术能力,不负韶华,做一个有理性,有情怀、经邦济世的经管人!

经管实验班胡钰晗同学:

岭南学院专业导学课上,李善民副校长和才国伟教授对我们进行了有关经济学专业学习及大学生活规划的分享,我受益匪浅。我对于经济学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且对未来四年的本科阶段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想法。才教授提到,在宏观层面,我们可以思考用怎样的理论去解释中国经济为何如此快速发展,而在微观层面,同学们每天也面临着各类经济问题,例如成本与收益。经济学科的理论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关注时事热点,形成自己的观点与逻辑。李副校长对于同学们的希冀则是,广泛阅读书籍,包括但不限于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哲学等等,也可以阅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除此之外,我还将努力像李副校长说的那样,打好扎实的数理基础以更好地进行学科研究以及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魄。这次导学课使我明白了,学习经济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我将不断努力,努力拥有冷静的头脑与热切的心,为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来源:本科项目

文:朱静萩 图:马润琦

编审:吕洁灵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