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公益 | 名医名师下基层——振兴乡村,中山大学校庆日校友公益义教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1-18 17:32 浏览量: 2183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教育是强国之本,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也是各单位、志愿者们热心帮扶及众多一线教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作为中山大学校友一份子,牢记党史初心,以自身担当,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振兴乡村战略。

2021年11月11-12日,正值校庆临近。中山大学MBA广州校友会,岭南学院EMBA广州同学会组织热心校友一同前往梅州市大埔县古田村小学和兴宁市合水镇龙北中学开展义教试点活动。

中大岭院EMBA/MBA/CHEMBA/EDP/成教等项目的校友会是“名医名师下基层”振兴乡村公益行动的联合发起方,中山大学校友会是支持单位。

10月份中大校友曾去梅州的山区考察,多位基层校长反馈,国家鼓励发展综合素质,但当地非常欠缺外语、美术、音乐师资,靠主科老师兼任。提到山区孩子因缺乏条件影响了发展,校长们心里都很难受。

中山大学校训最后二字是“笃行”,意为切实履行。中大岭院校友快速做好下乡准备,11月11日清晨6:30从广州驱车5个多小时,第一站来到大埔县古田村希望小学。“教”行致远,“育”见未来,大埔是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的家乡,此行更添意义。

校友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边是资深教育工作者杨丹红校友负责准备英语戏剧兴趣课,一边是陈妙玲校友联系到广美附中老师团队负责准备美术兴趣课。本着为更多乡村学生拓眼界、长见识、提境界、强能力之目的,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生动的教学理念,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为山区孩子们提供喜闻乐见的课程。课堂上,老师们耐心、细致的回答小朋友的提问,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言,同时通过互动教学,营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达到趣味教学、因材施教的义教初心。另外赵荣花、余佳校友联同志愿者们,向全校171名学生送上文具套装、保温杯、餐盒等精心挑选的学习及生活用品。

古田村小学郭慧妮校长表示,中大校友们精彩的外语和美术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冬日的温暖,这份爱的阳光沐浴着每一位祖国的花朵。

第二天一早,校友队伍马不停蹄地赶往兴宁市合水镇龙北中学,给当地带去广州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可以有效启发初中学生的思维,培养积极的学习兴趣。中大校友志愿者和学生课堂互动结束后,又和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学校硬软件设施、教学及教师配备等情况,并达成长期输送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件信息等合作。校友们后续还计划捐赠一些教学设备,为山区教育略尽绵力。

龙北中学李昊德校长表示,感谢中大校友长途跋涉赶到学校,看到学生们开心的笑容和课堂上的积极互动效果,觉得此行对当地很有帮助,十分有意义。大家也感谢奔驰公司南区党支部和分工会,一路从广州到古田,再到龙北为本次义教全程提供专属接送服务。

在山区师生们一阵阵欢声笑语后,本次爱心公益行动圆满结束。11月12日下午17:00,义教队伍奔赴1000多公里回到中山大学北门。岭南学院邬金涛院长助理、陈丹铌、叶庆星老师,MBA广州校友会胡劲彬会长、谭琳、彭毅等迎接校友们义教归来,在校师弟师妹为志愿者们送上鲜花。欢迎仪式后马上开会总结试点经验,商讨下一步的帮扶方案。涓涓细流,凝聚成爱心的长河,中大校友始终在路上。

振兴乡村是国家战略,共同富裕是党的崇高理想。接下来,校友们将继续协同社会各界力量,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将“名医名师下基层”振兴乡村打造成中大岭院校友的公益品牌,为振兴乡村医疗与教育贡献力量,让山区乡亲的生活更有温度。校友们在“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的校训下,在“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理念下,跟随发展方向,不断在美好中重逢,身体力行地参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去,共筑中国梦。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南区党支部/分工会,提供专属接送服务

广州育雅教育培训中心,提供英语戏剧义教老师资源

广州巧涂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美术义教老师资源

来源:MBA校友会

编辑:叶庆星

编审:邬金涛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