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教研室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1-18 17:32 浏览量: 206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1月16日,岭南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教研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教授等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鲁晓东同志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由鲁晓东同志首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专题导学。他从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开始,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的主题,到会议召开情况,百年历史的四个阶段等带领支部党员对公报内容进行了具体学习。

全会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需要。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十三方面伟大成绩,指出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随后,与会党员同志围绕全会公报交流学习体会。

李善民院长表示,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全面系统的总结了建党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十三方面重大成就。作为这些历史成就的亲历者,会议内容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十个坚持”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所积累下来的独特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接下来包括各支部在内的全院党组织应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继续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追求一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高质量的经济学科高水平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李胜兰同志发言提到,全会对党的历史做了非常详细明确的诠释,各个历史时期脉络清晰,也明确了我们党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用几十年的时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未来继续“十个坚持”,党的事业和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教研室党支部承担全校及全院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课程,我们支部全体党员首先应对全会公报开展集体学习或自学,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宣传工作深入人心,让全会精神发挥作用。

林江同志发言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的重要会议,全会公报把党的历史划分为四个阶段,“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迎来新的挑战,肩负更重要的使命。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当中,尽自己的努力将精神发扬光大。

才国伟同志发言提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也深刻概括总结了百年来的历史经验。在百年奋斗史中的每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不畏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深刻学习全会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将全会精神全面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推动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李兵同志发言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的奋斗,创造了两大奇迹。一个是曾经落后的民族国家坚持独立自主的奇迹,另一个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使得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人类对美好社会的追求和向往提供了中国答案。

郭凯明同志发言提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布公报后,我认真学了几遍公报内容,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新概述和总结,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我为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倡爱国主义精神,将家国情怀、全会精神融入教学的各环节当中,为建设双一流高校及培养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黄毅同志在总结中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今天的学习,全体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经济学科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教研室的优势,发挥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引领作用,把支部党建工作及教学科研工作融合一起,将教研室党支部建设成为经济学科特色党支部。学院党委也将根据学校及学院的部署要求,学深悟透新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教研室党支部

文/图:黄秋诗

初审:陈菊红

审核:樊峰会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