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经济学系列Seminar:纳什议价、科斯定理与科斯谬误:一项实验研究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11-17 18:11 浏览量: 2446

中山大学岭南学术论坛分经济、金融和管理三个系列,是定期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前来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每系列每个月定期举办2-3次。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并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第593期岭南学术论坛

报告题目

纳什议价、科斯定理与科斯谬误:一项实验研究

报告人

董志强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

杨扬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

摘 要

我们设计了一组“企业”和“居民”就产权进行议价的实验,研究纳什议价下初始产权界定对经济效率的影响。科斯曾指出,若没有议价成本,产权的初始配置与经济效率无关。斯蒂格利茨则认为,即便没有议价成本,人们也难以自发组织起来进行谈判, 科斯定理乃是一种谬见。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在企业和居民 1vs1 的情形,议价偏离了纳什均衡解,但大多数议价结果实现了产权从无效率一方向有效率一方转移,且议价轮次越多则向有效率一方转移的比例越高;在企业和居民 1vs 多(在实验中“多”=3)的情形,议价解也偏离了纳什均衡,且产权向有效率一方转移的比例变得更低。

报告人介绍

董志强

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BEST@SCNU)主任和首席专家。曾学习和工作于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经济系、美国田纳西大学经济系;兼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广东劳动学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博弈论与经济行为建模,制度与发展、劳动经济问题实证研究,以及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交叉融合研究,论文见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Pacific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Systems、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Brain and Cognition等国内外经济学和行为科学期刊。

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出版《合谋与公司治理》、《行为和演化范式经济学》、《经济决策的概率模型》、《理性的边界——博弈论与各门社会科学的统一》、《议价与市场行为》等专著和译著逾二十部。五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八次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主持人介绍

杨 扬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她的研究集中于行为和实验经济学、应用博弈论。她在研究中使用博弈理论分析和实验方法,探讨不同环境下信息机制对决策主体间策略性互动的影响,以及文化、语言等因素对个体决策的影响。其学术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 《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期刊,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广东省科技厅项目。

时 间

2021年11月19日(周五)

14:30-17:00

地 点

岭南堂汪道涵会议室

语 言

中文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来源:教学科研部

文/图:公关办

编审:杨扬

初审:陈菊红

审核:鲁晓东

审核发布:黄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