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岭南学院“中观经济学”2021年暑期第一届师资培训研讨会报名通知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1-07-14 16:02 浏览量: 4566

01研讨会的背景及目的

中观经济学以区域政府行为与资源配置为主要研究问题,通过对政府与市场不同组合模式的分析来寻找成熟市场经济的理论规律。陈云贤教授以资源生成基础上的资源配置问题为研究对象,从区域政府“超前引领”作用的提出,到发现区域政府的“双重属性”;从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的强力驱动,到推演成熟市场经济的“双强机制”。这些区域政府借助市场力量与手段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行为,突破了传统经济学意义上的政府概念。这种有效市场基础上的有为政府,既不同于微观经济学对市场竞争主体的界定,也不同于宏观经济学对政府职责的定位,是经济学理论上的一个突破性研究成果。

岭南学院自2018年起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增设了中观经济学研究方向,并在本院研究生中开设了“中观经济学”课程,至今已连续开设3年。学院在2020年及2021年分别招收了2名中观经济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为了提高该方向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学院实行学科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全过程管理,并申请将中观经济学增设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已通过教育部公示。

为建设发展中观经济学这一新兴学科,岭南学院拟于2021年暑期举办第一届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研讨会。此次“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陈云贤教授主讲。

02主讲人简介

陈云贤教授

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哈佛大学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佛山市政府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988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教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先后赴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哈佛大学商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进修学习。

主要学术著作:《中观经济学》《中观经济学辅导指南》《市场竞争双重主体论》《经济新引擎—兼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超前引领—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论区域政府竞争》《论政府超前引领—对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探索》《证券投资论》《投资银行论》《风险收益对应论》《中国金融八论》《国家金融学》、A New Engine of Economic Growth: Effective Government and Efficient Market、Foresighted Leading: Theoretical Innovations Based on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Regional Government Competition、Mezzo Economics等,共20余部。

03报名对象

本次研讨会规模暂定不超过30人,实际参加人数将视报名情况调整。欢迎对中观经济学科感兴趣的全国各高校或科研机构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及博士后报名参加!

04举办地点

中山大学南校园,具体地点后续通知。

05课程安排

06报名方式

如感兴趣,请填写师资培训报名信息表(见文末小程序下载链接),并将信息表及个人简历发至hqiushi2@mail.sysu.edu.cn;邮件命名为“学校+姓名+报名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如“中山大学张三报名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报名成功后,我们将逐一回复邮件告知。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8月10日。

07其他说明

本次“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主办;

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任何费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将按照中山大学财务管理规定承担参会期间的往返交通、住宿及餐饮费用;

参会人员需配合学校及学院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及个人信息登记,若因疫情影响无法举行线下培训,将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具体安排届时通知。

08联系人

黄秋诗

020-84115502;13512768289;hqiushi2@mail.sysu.edu.cn。

“中观经济学”师资培训研讨会报名信息表下载链接

活动报名表

文/图:黄秋诗

编辑:陈法娴

编审:黄秋诗

初审:陈菊红

审核:陆军

审核发布:陈险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