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计量经济学》课程获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12-31 14:21 浏览量: 4991

近日,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中山大学共获得认定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2门。其中,我院由林建浩副教授、周先波教授、李捷瑜副教授、王霞副教授等组成的教学团队担任的本科专业核心课程《计量经济学》荣获认定。

《计量经济学》课程继2019年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岭南学院2012年开始启动本科教育改革,坚持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推进“五个融合”,注重博雅教育和通识教育,成功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成果显著。

学院长期以来重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分层定位的计量经济学教学与实践改革是学院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本科《计量经济学》是中山大学经济管理类基础核心课程。自2008年以来,计量经济学教学团队锐意进取,集中对本科教育改革进行试点工作,从理论、实验、实践三方面,着力创建“三个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核心基础“硬课”。计量经济学的教学实践与创新引导激发了学生对计量经济学习和科研的兴趣,加强了同学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培养。

“计量经济学”作为集经济理论、统计学、数学以及计算软件于一体的致用之学,决定了这是一门“既不好学,又不好教”的课程。自2008年以来,教学团队主动承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本科教育改革的试点工作,着力创建“三个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核心基础“硬课”。“三个课堂”教学模式覆盖理论课堂教学、实验课堂教学和课外应用能力培养三部分,从理论、实验、实践三方面着实培养学生计量经济理论的理解和学习能力,加强软件操作实验分析能力,直至提升应用知识和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在“三个课堂”教学模式下,形成“严字当头+小班教学+集体备课+重视标准”的教学风格,将高等院校经济管理院系的核心基础课“计量经济学”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硬课”。

林建浩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实证宏观、文化与经济行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