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第二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2020)在中山大学举行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12-28 12:19 浏览量: 5155

2020年12月19日至20日,第二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中山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杂志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分享学术观点,推动了青年经济学者针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

19日上午,本届论坛的开幕式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叶葆定堂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党委书记陈险峰主持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善民分别致欢迎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才国伟副院长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

会议开幕式

陈险峰书记主持

黄群慧所长首先表达了对青年学者的支持和嘉实基金赞助的感谢,强调本次“新时代,新起点,新希望”的主题在这次百年大变局的重要时刻提出,经济学人应具有“胸怀两个大局,做好时代答卷人”的责任感。鼓励青年学者,立足新时代,分析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结合实际,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构建奉献力量。最后对承办单位表示了感谢,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黄群慧所长致辞

李善民副校长对各界同仁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中山大学“十三五”以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科发展、校园建设等各项成果,并展望“十四五”的教育和建设目标。中山大学愿意同广大青年学者一道,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不断建设和完善学科交流和成果整合的广阔平台。

李善民副校长致辞

才国伟副院长代表论坛组委会介绍了疫情期间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感谢所有论文作者的支持和理解。他还从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多方面介绍了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的办学成果,对学术界同仁的支持和关爱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才国伟副院长致辞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研究员主持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颁奖仪式,宣布获奖者名单,他们是:清华大学田轩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和嘉实基金总经理张自力先生向获奖者颁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代洪俊杰教授领奖)。获奖者分别发表获奖感言,并汇报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

颁奖仪式

田轩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洪俊杰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本届论坛的第一场主旨演讲会在颁奖仪式之后进行,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副院长才国伟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分别以“纲举目张——全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目标要求”和“完善税收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才国伟教授对两篇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黄群慧所长发表演讲

龚六堂教授发表演讲

才国伟教授主持和点评

《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主持了第二场主旨演讲。MIT斯隆管理学院陈晖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方颖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王曦教授分别围绕“Feedback and Contagion through Distressed Competition”、“宏观经济政策评估方法与应用——以双支柱调控框架为例”、“制度演进与宏观分析”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主持人倪红福副主任对这三篇报告作出了精彩的点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陈晖教授作报告

方颖教授作报告

王曦教授作报告

倪红福副主任主持和点评

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各个分论坛在岭南堂和叶葆定堂有序进行。本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的分论坛围绕“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公共经济学”、“保险与社会保障”、“金融市场”、“公司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经济波动”、“微观理论”、“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等设立了15个主题,各分论坛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受疫情影响而未能到达现场的嘉宾,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报告”的分论坛中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各个分论坛进行的过程中,报告人全面深刻地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主持人和嘉宾纷纷给予精彩的点评,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碰撞出了学术思想的火花。

线上、线下分论坛热烈讨论

随着20日上午各个分论坛的结束,本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圆满闭幕。在各位学者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中,本届论坛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师生收获良多,推进了中国青年经济学者研究工作的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