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经管类本科生论文研讨会于12月12日顺利举行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12-23 10:48 浏览量: 6047

2020年12月12日,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季刊》主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会计与资本运营中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公司财务与金融科技平台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经管类本科生论文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岭南堂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排序不分先后)等共同发起,并得到了《金融学季刊》、《南方经济》、《会计与经济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等期刊的支持。

12日上午八点半,会议开幕式在中山大学岭南堂三楼陈荣捷讲学厅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刘彦初副教授主持仪式。中山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林冲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陆军教授先后致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黄林冲教授向参会来宾介绍中山大学“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同学们在本科生阶段参与科研活动。陆军教授向参会来宾讲述中山大学代表性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并祝各位同学在本次研讨会中有丰富的收获。张俊生教授以《基于政策变动的实证研究》为主题,基于三个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税制改革场景分享相关研究的思路和做法。张教授指出,研究案例的选择不能以新旧为标准,能与作者当时的主流理论相结合的案例就是值得研究的。

黄林冲教授致辞 陆军教授致辞

张俊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观众专注听讲

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上午十点平行论坛1、2在汪道涵会议室和林植宣会议室同时开始。平行论坛1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罗党论教授主持。该论坛共展示了三篇文章,分别是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韩浩同学展示的《交易所*监管会提高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吗?——基于年报问询函的证据》、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黄祺林同学展示的《银行竞争、资源配置与宏观经济效率——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杜灵珊同学展示的《城市金融发展促进了外商直接投资吗?——以寺院金融为工具变量的分析》。来自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雷宇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巫岑讲师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蔡贵龙助理教授分别对三篇论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其中,雷宇教授肯定了第一篇论文的规范性,并建议文章加强引言和文献综述的区分以及结论与启示部分与前文的对应,提出了文章可以通过增加制度背景方面的介绍来增彩。巫岑老师称赞文章角度新颖、叙述流畅,鼓励作者精益求精,扫除文章的逻辑问题、提高假说的说服力,并为文章对主要贡献的阐述提出了新的思路。蔡贵龙助理教授分享了他对最后一篇论文中有趣的工具变量“寺庙金融”的几点看法,并建议文章加强理论分析、研究机制方面的说明。

黄祺林同学报告论文 雷宇教授点评论文

由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谭文浩副教授主持的平行论坛2中,先由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的黄晴同学带来题为《土地资源配置扭曲对碳排放效率的影响效应及机制分析——基于中国255个地级市数据的实证分析》的论文报告,从工业用地和商服用地配置的角度研究土地资源错配对碳排放效率的影响。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聂海峰副教授点评了这篇论文。聂海峰副教授首先肯定了该文章选题的新颖性和结构的规范性,然后对土地错配的度量指标以及中介机制的验证提出了建议。随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王朝晖同学报告了题为《政治关联、制度环境与私募股权投资》的论文,主要分析创业板企业政治关联对PE投资行为的影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雷倩华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对文章变量的设置以及逻辑的推导路径提出了建议。最后,来自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伊雪瑶报告了论文《腐败、公共投资质量与经济增长》,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张浩副教授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聂海峰副教授点评论文 伊雪瑶同学报告论文

下午两点,平行论坛3、4在汪道涵会议室和林植宣会议室同步进行。平行论坛3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罗党论教授主持。首先,来自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的罗泽林同学对其论文《股东基数与价格暴跌风险》进行了展示,指出个体投资者的所有权宽度与股价崩盘风险呈负相关。随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刘贯春副教授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刘贯春副教授称赞文章理论基础明确、內容充实且注重内生性问题,同时也指出了文章逻辑形成过程阐述不足等问题。接下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陈俊睿同学报告了题为《环保厅长变更与环境治理》的论文,分析环保厅长的人事变更对环境治理的影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柳建华副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柳建华副教授肯定了论文包括选题重要且应景、数据收集整理详实等优点,也对作者在逻辑链条梳理和变量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陈俊睿同学报告论文 柳建华副教授点评论文

平行论坛4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杭静助理教授主持。首先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程雅雯汇报论文《相对收入、性别认同与个人创业》,探讨了夫妻相对收入对丈夫自主创业行为的影响及可能的传导机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张笑语助理教授对文章进行了点评,对论文后续的完善提出了意见。第二位汇报论文的是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金捷,论文题目为《年报问询与审计收费——基于关键审计事项披露视角》。该论文研究了年报问询函对审计费用的影响以及其影响路径。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顾俊讲师在点评环节对全文进行了回顾,首先对论文质量给予了肯定,并给出了一些总结性的建议,南京财经大学谭文浩副教授对论文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最后汇报论文的是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程志宙,论文题目是《区域贸易协定与服务贸易成本》,论文从中间投入服务和最终需求服务两个维度分析了区域贸易协定对不同类型服务贸易成本的影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杨波老师对论文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并对论文的格式和文字风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程志宙同学报告论文 观众认真听讲

下午四点,本科生论文的分享与交流还在继续,平行论坛5、6在汪道涵会议室和林植宣会议室同步展开。

平行论坛5由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谭文浩副教授主持。首先,来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林励书报告了论文《利率市场化改革缓解了公司短贷长投行为吗?》,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放开*利率上限限制了企业的短贷长投行为,而放开利率下限对于短贷长投行为的影响不明显。随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思副教授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徐思副教授称赞文章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政策热点的关注,且内容丰富、研究深入饱满。同时,她对文章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详细的建议。接下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李晋杰同学报告了论文《“近水楼台先得月”吗?——来自分析师调研的经验证据》,研究了管理层对分析师调研重视程度与分析师预测精确度的关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徐悦博士后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徐悦博士后称赞该论文角度新颖且重要性突出,同时也指出了在理论基础、变量选择等方面的问题。

李晋杰同学报告论文 徐思副教授点评论文

平行论坛6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助理教授杭静主持。首先由来自北京大学的张洪攀汇报论文《资本市场开放、盈余管理和盈余持续性:来自中国“沪港通”的经验证据》。该论文研究了“沪港通”制度对中国企业应计盈余管理和真实盈余管理的影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新一助理教授首先对论文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论文的结构、行文逻辑、研究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第二位报告论文的是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薛翌晗,论文题目为《儒家文化与集团内部资本配置》。该文章研究了儒家文化与企业内部资本市场的关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毕青苗博士后首先对全文进行了回顾,肯定了文章的贡献,为作者提供了一系列可供参考借鉴的文献,并对论文后续的完善提供了建议。

薛翌晗同学报告论文 毕青苗博士后点评论文

会议最后在岭南堂陈荣捷讲学厅进行闭幕式与优秀论文颁奖环节。首先罗党论教授感谢各位嘉宾对参会同学的论文做出的细致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本科生具有很强的创造力,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术研究中,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稍后罗教授主持颁奖仪式,由嘉宾为参会同学颁奖:天津财经大学金婕同学报告的《年报问询与审计收费——基于关键审计事项披露视角》喜获一等奖;厦门大学林励书同学报告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缓解了公司短贷长投行为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华南师范大学黄祺林同学报告的《银行竞争、资源配置与宏观经济效率——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与华中科技大学程雅雯同学报告的《相对收入、性别认同与个人创业》三篇论文分获二等奖;北京大学张洪攀同学报告的《资本市场开放、盈余管理和盈余持续性:来自中国“沪港通”的经验证据》、中山大学陈俊睿同学报告的《环保厅长变更与环境治理》、中山大学李晋杰同学报告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吗?——来自分析师调研的经验证据》与中山大学杜灵珊同学报告的《城市金融发展促进了外商直接投资吗?——以寺院金融为工具变量的分析》四篇论文分获三等奖。最后,罗教授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与参会同学,会议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 |颁奖嘉宾和一等奖获得者

图 |颁奖嘉宾和二等奖获得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