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季| 砥砺歌行,不负岭南情—牛津全球领导力项目精编回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07-13 17:02 浏览量: 3710

全球领导力项目是岭南学院跨文化交流、推进学院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实践之一 ,项目着力于开拓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思辨思维和社会责任感。

项目特色

与耶鲁、牛津精英学生跨国组队

在导师指导下开展企业案例分析

参访院校、与著名学者课堂互动

参观当地机构了解行业发展特色

学生感言

01

张帅伊2016级经济学本科毕业生

将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攻读战略市场营销硕士专业

比回忆更为美好的,是在这些精彩旅程中结下的深厚情谊。身在岭院,只怕没有一个学生能“独善其身”,团队合作是必修的功课。也正是在小组作业、团队比赛、集体项目的“狂轰滥炸”下,我们一边迅*长,一边积攒了许许多多印满笑脸的合照。大学期间我做过数不清的presentation,最特别的一次是作为岭南学子之一与来自牛津大学的两位小姐姐Susana和Sophie组队,对一家英国企业进行案例分析。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跨文化小组合作,在感受到文化差异的同时,我也被文化碰撞所产生的火花和魅力所折服——当我们一起拿下最佳展示奖时,我便深谙差异不一定导致矛盾,更多时候会带来灵感和惊喜。即使项目早已结束,我们和队友跨越文化的友谊依然长存。例如一年后Susana以带队的身份再次来到岭南,我们又重聚早茶,在感动之余分享各自的趣闻,最后甚至一起徒步逛遍广州CBD(边走边聊,五个小时转瞬即逝)。

回望最初的起点,我的目标或许是走得更远,看更多风景,击败更多风浪,经历更多冒险。但如今,四年的航行抵达终点之际,我才发现最棒的收获不是征服大海,而是结识了一群真诚可靠的伙伴。岭院就是这样奇妙的地方,盛满了自由的气息和无尽的机遇,无论你是谁,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携手一起,乘风起航,乘风破浪。

02

朱艺昕2016级管理科学本科毕业生

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直博生

牛津-岭南全球领导力项目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我们在Uber与其员工交流时感受到在他们职业发展中的兴趣导向所占据的比重之大:许多本科读物理、数学甚至文学的人,出于兴趣爱好加入互联网行业,并且不断告诉我们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够做的好。另外,在牛津听的五次讲座,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课堂氛围与学生思维模式。牛津的教授们讲课时没有那么严肃,更多地让我们感到风趣和亲和。他们喜欢讲自己做过的事业,经营过的组织,有些讲座就像是一场人生经验的畅谈,而不是枯燥无味的照本宣科。因此,可能每个教授对于同一个概念的定义、同一个问题的想法有不同之处,但是他们不会界定绝对的对错和标准答案,有些想法留给学生自由选择。而每次讲座的最后,教授都会预留接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来供学生提问,也鼓励大家有问题随时打断,而同行的牛津学生在提问上也十分积极并且天马行空。比起可能比较习惯于被动地吸收外界信息的我们,他们更加倾向于批判地对待课堂教授的内容。所以提出问题对于他们来讲不是一个需要刻意为之的事情,质疑总是自然而然地产生。有趣的是,有时候就连教授都会被那些问题难住,十分谦和地承认“这个问题问的真好”。

03

黄蔓琪2016级金融学本科毕业生

将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攻读金融硕士专业

在到访牛津的几天中,我们有幸聆听了五场围绕“社会型企业”的精彩绝伦的讲座。讲授者既有来自“机会国际”、“乐施会”等国际NGO的高层人士,也有商学、社会学等专业领域的学术大牛。这几场讲座打开了大二的我对金融的全新理解,使我第一次了解到金融在国际关怀、社会平衡发展上的应用,了解到当今全球人类发展的困境。它让我看到了行走于经济发展前列的各界人士为此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以及社会型企业这样一种新兴力量的蓬勃生机。牛津之旅带给我的另一大收获就是认识了牛津的优秀同伴们。认识他们是一件非常珍贵的事情,不仅因为我们共同留下了参观校园、体验英国酒吧文化、为目标企业头脑风暴、互相打气准备presentation等等的有趣回忆,更因为在交流中我被他们的想法和生活态度所触动。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背景,有理工、医学、人类学等等,他们参加到这个项目中来,都对经济学有着开放的、求知的态度。一位与我们结下深厚友谊的组员伙伴叫Chris,他来自罗马尼亚,他说他喜欢小孩子、喜欢关注人的发展,他看到家乡的孩子的教育现状,他希望在毕业后回到家乡,创办一个免费教授小孩子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大型组织,吸引企业投资,招募专业的教师人才。作为一个工程学专业的学生,他意识到理想的实现需要商科知识的帮助。因此他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希望增加对商科知识的了解。类似的,他们每个人都有着独到的想法、极具社会关怀的追求,并将之清晰地纳入规划之中。这种关怀和视野带给我很多思考和启发。

04

邓益萌2016级金融学本科毕业生

将继续攻读岭南学院金融硕士专业

从课堂学习到小组展示,从校友聚餐到高桌晚宴,从景点游览到企业参访,每一项活动都让我受益匪浅,但此次行程中对我最重要的一课莫过于参访渣打银行时与其高管Tracey McDermott的交流。Tracey是主管公司、公众和监管业务的负责人,还因在金融服务领域的贡献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她向我们讲述了过去二十年发生在金融机构间的一个重大变化——由只对股东的利益负责转变为更多地考虑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此外,Tracey还给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两条建议,一是“Enjoy what you are doing”,享受自己正在从事的一切,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只有享受其中,才能找到乐趣、做出成就;二是“Be realistic about yourself”,正确客观的认识自己、发现自身的优缺点、找准自身定位是确定自我前进方向的关键。参访结束后,我对金融机构有了直接、切身的体验,而通过与Tracey交流,我企业社会责任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对于自身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

05

林暐翔 2016级金融学本科毕业生

将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专业

毕业之际,回忆当时参加牛津-岭南领导力项目的契机,其实是自己一直以来对英国的执念。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完成了第一份英文简历,也参与了第一场英文面试,很幸运的录取成为九人团队中的一员。坦白说,过去了这么久,现在的我只剩下碎片化、残缺的记忆,保留下来的也仅仅是相册里的一张张照片,但这段独特的旅程所带给我的体验和感悟将一直伴随着我。真正前往英国之前,大家总是很担心最后一天的全英小组展示,总是积极地联系牛津的小伙伴商量;但谁能预料到最后一天早上,我们推翻了之前做的一切,临时组织了一下语言就上了台。Seminar、Presentation的内容其实并不那么重要,让我更印象深刻的是随后的问答环节,台下抢问的场面之壮观、提出问题之深刻,冲击着当时的自己。回过头来也会发现,那些交流的时光,才是最弥足珍贵的。不同文化、不同专业、不同年龄的伙伴们一起在牛津夜游、在深圳压马路;同渣打银行、Uber、Mini工厂的员工面对面聊天;甚至是在康桥下游船上和船夫开玩笑……这些都是我从未经历过,以后也很难再去体验的东西。零散的回忆难以量化,也不可能量化那些日子带给我什么影响,毋庸置疑的是你一定能在这个项目中得到只属于你自己的收获。

06

余骅玲2016级经济学本科毕业生

将赴瑞士圣加仑大学攻读金融硕士专业

大学四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与牛津大学的领导力合作项目了。前期的线上讨论,到之前飞往英国进行为期10天的行程,每天都令我期待和兴奋,更确信了我决定出国读研的决心。

在伦敦的几天,我们有幸前往渣打银行总部,与高层主管一同讨论经济局势,未来挑战,社会领导力以及中国市场的开拓等等,在前往渣打前我们都事先做了功课,包括对公司的理解,围绕主题相关问题等等。几个钟头的深入谈天,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启发,更是一个国际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尽心尽力,拥抱关怀的积极态度。之后参观的Uber总部,由岭院已毕业校友带领我们,以放松的态度,认识他们的企业文化。Uber带给人的印象和早上的渣打银行完全不同,也许是互连网公司,内部装潢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里面职员大多毕业于牛津和剑桥,利用他们所学的硬底知识和创造力,为公司开创出更好的企划案。之后在牛津的几天,参与了不同的讲座,和教授探讨了许多经济社会议题,与小组成员紧锣密鼓的准备报告,晚上又去酒吧小饮,带给人充实又快乐的体验。

采编:梁庚 李林

视频:张帅伊

排版:梁林林

初审:陈菊红

审核:陈刚

审核发布:陆军 陈险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