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意想不到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线上课堂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05-29 17:52 浏览量: 5215

5月19日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各班核心课陆续开启线上授课。尽管云端相见的授课模式给追求高质量教学的老师们带来了不少挑战——如何保证教学效果不打折扣、如何保证课堂互动依然热烈……——但他们在仔细学习学院的通知要求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功能设计课堂互动和内容呈现,提前进行模拟和测试,课上各出奇招,使得岭南学院MBA的云端课堂精彩依旧。

19FI公司财务(程明勉老师)

线上授课对于每天接触各种电子设备的程明勉老师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最担心的问题还是设备和卡顿,然后就是同学们能不能及时反馈”。顺利完成第一次线上学习之后,师生都松了一口气。程老师表示,“同学们会经常针对老师授课内容及时发言提问、讨论问题,这个过程加深了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这是常规课堂难以做到的。”同学们也对网课作了正面反馈,“很多之前担心的问题都顺利解决了,对于时长三小时的课程,线上教学也不会让人那么疲劳。”除了线上课程以外,程老师在课堂外也通过微信群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帮助同学们尽快消化本节课的内容。“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同学们还是有许多与老师交流的渠道。”距离不会阻碍老师传道授业的用心,也不会阻碍同学们求知的热情,师生共同的努力让线上课程也越来越丰富。

19FI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研究(朱传奇老师)

多次讲授该门课程的朱传奇老师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模式做了充分的准备,让线上课堂也是精彩纷呈。同学们积极运用云端课堂软件进行签到、举手发言、与老师展开实时语音互动、在聊天室围绕课堂内容进行文字讨论;老师特意选择有回放功能的课程平台便于同学们复习回看,课中也会随时询问同学们是否语速太快或有不懂的地方。朱老师表示,特殊时期看似和同学们相隔千里,事实上有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加持,反而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讲授课程和课堂讨论齐头并进,对同学们的疑问即刻解答,获取学生反馈的一手资料。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有了特殊教学模式加持,使得教学效果也立竿见影。同学们对老师一致好评:“被朱老师圈粉”、“有趣、能听懂”、“岭南学院感动十大人物”、“刷火箭、飞机和玫瑰”……

19FI班企业实践项目课程(Genie老师)

这门课程有纵观全局的宏观视野,实践性较强,线上授课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对教与学的双方来说都是如此。Genie老师非常注重教学过程中和学生的沟通和互动,在课前投入了大量精力设计课程,尽其所能地增加和同学们的互动,汇聚同学们的注意力,提高并保持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使同学们真正投入课程之中。老师的苦心和投入获得了同学们的肯定。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很多”、“老师知识渊博,教学很不错,大家都积极回答问题”,以及“老师的讲课很有趣很生动,如果是实地教学肯定效果更佳,可以感受到老师已做了很多努力来保障大家的课堂收益”。也有同学建议可共享屏幕做展示等。课后Genie老师直言“线上教学非常累”,但令人欣慰的是教学成效依然可观。

19PA19PC班财务会计(梁建峰老师)

“取经-选择平台-拉练-重置”是梁建峰老师的秘籍,其中拉练和重置是两大关。拉练,包括了自己对空练,与同事助练,与学生测试。重置,主要是指通过换位思考,探索出利用平台功能设置调查投票和分组讨论等方式重置教学环节。充分的准备为线上授课带来了超出预期的体验。师生建立了新一层平等亲密的“网友”关系,师生虽空间有距离但思路紧密相连,感觉非常奇妙。课前班长共享播放的校歌院歌齐声共唱,课堂仪式感十足;课上老师共享学习材料,高效准确;课间助教共享的美妙音乐,轻松愉快。语音、文字、调查投票和分组讨论等构成多维度的课堂互动方式,学生听课同时还能迅速搜索信息,教学吸收和沟通都更加充分。课后同学们纷纷感叹:“网课时间怎么这么快”、“网课比上课效率高多了”、“赞!网课听得比现场认真很多”、“第一堂课感觉很棒”、“全天无困意,小组同学也是”、“好nice的TA,还有歌听”,让人元气满满。

19PB19PD班 组织行为学(黄嘉欣老师)

黄嘉欣老师说道,“MBA课程本就以课堂互动为主要特征,所以也曾担心线上课程是否会因为缺乏交互而影响授课效果。然而由于同学都愿意采用在腾讯会议上聊天框输入文字回应老师,以及积极地打开麦克风结合课堂知识分享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因此线上的课程讨论显得更为热烈。”黄老师特别提到,聊天框里“弹幕式”的学习方式“让师生距离更近,老师的中心化地位降低,学生的分享变得更为直接、实时和多元,讨论实际上起到了互启互促的效果。由于线下同学们已经对案例和讲义有所了解,因此老师需要预备更多的干货跟同学分享,同时也需对同学们的“弹幕”提供即时反馈。显然,这样对老师要求更高,但也是一种更好、更有收获的教学体验。感谢MBA中心的技术支持和帮助,我们可以继续以“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精神开展MBA教育工作。”黄老师幽默睿智、具有感染力的课堂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用《卡特教练》的电影片段展开组织行为学课程的讲解,更是成功激起了同学们线上的参与热情,同学们表示对于动机管理与激励,以及群体行为等话题有了更丰富的理解和思考。黄老师更是贴心留出一段时间供同学们简述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实际中出发,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内涵。课后黄老师还在持续探索怎样能更好地解答同学们在课堂上的提问。同学们都纷纷为黄老师的热情和敬业点赞。

19PB 19PD财务会计(柳建华老师)

柳建华老师的财务会计课程一直以来广受学生欢迎,“为柳男神而来”是课堂聊天室里高频出现的字眼。而正如同学们的期待,柳老师也在努力打造线上”零距离”课堂。开课前,他遍历各大直播课堂平台,希望找到一个能保证课堂流畅,方便师生互动的平台;也组织同学们测试,以保证每个同学在开课前都熟悉相应功能,打好线上课堂技术基础。课堂中,老师一方面要保证讲解内容的生动有趣,另一方面要实时关注聊天室里同学们的发言,及时引导大家以“会计思维”思考各类问题,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参与度。此外老师还特别挑选了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学生进行问答互动,还把很多大家熟悉的历史故事、生活元素融入到会计知识的讲解中,让大家从“会计视角”看到了很多新事物。全程高能的课堂让同学们毫不费劲地持续专注,聊天室活跃度总是“99+”。课堂上同学们纷纷为老师点赞:“柳老师讲的很仔细,丰富了很多细节”、“柳老师讲的很有热情,还很幽默!”、“段子手柳神,有情怀的柳神”。课后同学们也反馈“老师的用心,我们都‘听’到了”。

虽然线上教学是一个新的挑战,但通过积极布局迅速调整,相信之后能让同学们有愈加丰富完整的学习体验。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调整、积极应对,再多辛苦劳累也不改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是传道与育人的初心,是求学途上精神的指引,也是岭南学院MBA办学的根本。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