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岭南MBA《师说》第一期圆满结束 | 新冠肺炎疫情下,投资该怎么投——宏观政策与投资逻辑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04-08 12:32 浏览量: 2924

2020年4月5日晚,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MBA中心主办推出的《师说》栏目第一期如约上线直播。本期直播邀请我院博士生导师郭凯明副教授做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投资该怎么投——宏观政策与投资逻辑》的线上主题讲座,介绍了理解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的核心逻辑,对疫情是否会改变其逻辑做了思考解读,并以此对短期和长期中国政策与市场的发展趋势做了预判。

新冠肺炎疫情是未来十年中国制度改革和国际秩序重构的催化剂

郭老师从疫情冲击说起,分析对比了中美两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他认为,疫情对经济将产生巨大影响,短期将带来近百年全球经济最严重的衰退,在长期对中国改革和国际秩序也会产生深刻影响。

在这样的冲击下,中国政策和市场会如何变化?郭老师从十八大后中央政策转变进行了分析推演。十八大之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体现为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而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的三步走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设定了更高目标。郭老师指出,中央实现更高目标仍然会依靠改革,实际上深化改革是历届中央推进实现目标任务的重中之重,新时代也不例外。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此消彼长、缺一不可的关系。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渐进式分权与渐进式改革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和市场的特殊关系。虽然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所形成的制度环境和经济环境推动了市场扩张和政府收缩,造就了增长奇迹,但同时社会阶层开始固化、结构矛盾逐渐深化。

当制度环境和经济环境的激励作用边际递减、社会矛盾逐渐激化时,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做出重新调整,改革是为了在二者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什么,完善什么,这些都是把握长期趋势和投资的重点领域。

长期体制改革

总结长期改革逻辑,郭老师提出三个观点:

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始终在平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时代这一逻辑不变,但这一关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和变革,准确理解才能在市场中发现长期投资机会;

二、新冠肺炎疫情后,改革尺度不但不会变化,反而会更加明确和强化,中国改革进程将会加快;

三、客观理性看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调整。改革本身意味着市场规则需要结构性调整,市场机会将会出现边际变化,产生超额受益。

短期宏观调控

郭老师以总需求和总供给模型对短期宏观调控做了分析。模型告诉我们总需求方面导致的经济波动必须采取总需求政策,而总供给政策无法解决;总供给方面导致的经济波动必须采取总供给政策,而总需求政策无法解决。中国经济政策主基调是稳中求进,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短期平衡的核心是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这是理解近三年中国宏观政策变化的关键。

郭老师分析了近年来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的逻辑变化,对疫情之后的经济政策进行了解读和预判。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稳增长政策大幅加码,并预判了短期经济形势变化:

一、经济在一季度已见底,正由底部回升,但阻力会远超2008-09年。疫情冲击了全球生产和贸易体系,在供求两侧都造成了系统性的停滞,所催生的全球经济外部风险已高于内部风险,预计全球将经历近百年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二、短期市场风险仍然较大,体现为政策力度的不确定和疫情发展的不确定;

三、如果本月中政策力度超预期加之疫情有所缓解,则有望推动市场震荡上行,但稳增长政策没有基本面支撑,市场投资的窗口期则会非常窄。考虑到短期宏观调控逻辑仍在,高杠杆率和去全球化等内外不利因素只会强化不会消散,关注长期结构变化优于追逐短期政策变化。

我们向何处去?

郭老师认为,2020年代国内外矛盾将更加凸显,这是中国发展的关键十年。这十年最主要内部风险是道路之争,对中国制度的价值判断;最主要外部风险是去全球化,对中国影响的价值判断。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深化了内外矛盾,扩大了各方分歧,加剧了经济风险,将是未来十年中国制度改革和国际秩序重构的催化剂。

最后,郭老师提出了两点建议:我们要防范风险,稳妥投资,减少负债;同时需持续学习,低调行事,多交朋友。对国家来说也应如此。

本期直播课程,受到同学们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下期《师说》栏目将邀请我院助理教授王婷婷老师,做《如何躲开日常消费中的陷阱——老年人消费行为分析》的线上主题讲座。敬请关注!

主题:如何躲开日常消费中的陷阱——老年人消费行为分析

时间:4月12日19:30

嘉宾:岭南学院助理教授王婷婷

嘉宾介绍

王婷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商务管理系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营销学博士、访问副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产品设计, 环境效应, 情感,具身认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