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直播报道】投资经营中的公司治理问题——岭南E课堂第四期圆满举办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2020-04-01 15:58 浏览量: 2515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教育中心勇于担当,积极应对,迅速推出线上直播——岭南E课堂,邀请学院优秀教授师资,就目前形势下各方的应对举措、形势预判等进行分析解读,分享独到见解,诉说家国情怀,与同学们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同时,直播课程还特别邀请武汉地区商学院同学参与,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同学赋能,让同学们战疫的同时不断进步。

目前“岭南E课堂”已成功举办四期,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投资经营中的公司治理问题

经验与教训

(扫描图中二维码可观看回放)

2020年3月30日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中心第四期“岭南E课堂”成功举办,本期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导,广东省互联网金融研究会会长罗党论教授,以自身的创业、投资及研究为基础,讲授了题为《投资经营中的公司治理问题——经验与教训》的主题课程。

公司治理的重要性

罗教授认为,公司治理作为一门专业课非常有必要,首先在毕业论文选题上,公司治理是最流行的主题;而在工作生活上,创业、经营管理都会涉及公司治理问题。

罗教授以格力集团为案例,从格力混改说起,分析了格力集团的情况和董明珠董事长在混改过程中的应对做法,以及对我们在公司治理过程中的启发。罗教授表示,对权力制约的制度问题一直是人类头疼的难题。现代经济学认为,制度至关紧要,制度是人选择的,是交易的结果;好的制度浑然天成,清晰而精妙,既简洁又高效,令人为之感叹。

什么是“治理”

那什么是“治理”?

罗教授认为,治理是协同人们彼此之间的利益关系及其行为方式的种种制度安排的集合。这些制度安排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它们的功能在于通过对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利益关系的协调,以达到规范、约束和引导人的行为的目的。

要理解公司治理,首先需要转变两个观念:第一,要从相互制衡转向科学决策;第二,要从“结构治理”转向“机制治理”。

罗教授对公司治理做了形象的解读,在公司治理中要“既画圈,又套套”,不画圈就没有规矩,不套套则不安全。治理就像房屋的结构,经营得好让企业赚钱,治理得好则让企业更健康。

他对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的关系做了分析解读,他认为,公司治理与公司管理既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又有不同。他表示,公司治理主要解决所有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决策权在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分配、所有者对经营者的监督和制约、所有者对经营者的激励以及高管之间的权责利配置等问题。

推行公司治理的主要目标

推行公司治理的主要目标是在维护企业各个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规范公司运作,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保护市场投资者利益的功能。

罗教授从公司治理角度对最牛校企——方正集团的破产作了分析和解读。他强调,导致方正集团破产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各方利益发生了冲突,而类似的案例也时常在发生。

投资公司的负面清单

随后罗教授从自身投资生涯的失败中反思公司治理问题,总结出了一套投资公司时需要注意的负面清单:

1、控制人生活作风有问题不投;

2、控制人资信有不良不投;

3、控制人不当法人不投;

4、控制人不投入资金不投;

5、控制人跟团队不和谐不投;

6、控制人没分享精神不投;

7、控制人有套现动机不投。

最后他总结道,投资经营中困难重重,好的公司治理有模式,但更重要的是执行。人性中变与不变都是有规律的!

岭南E堂课,粤汉情谊长

为了使武汉地区同学们安心居家战“疫”,“岭南E课堂”特别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武汉地区商学院EMBA同学全面开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校友和在读班学生

积极打卡线上学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校友和在读班学生

积极打卡线上学习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